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届京津冀基础教育高层论坛在石举行 会议达成五项共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首届京津冀基础教育高层论坛在石举行 会议达成五项共识

首届京津冀基础教育高层论坛在石举行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石家庄10月25日电 10月25日,由河北师范大学、北京市房山区教委、天津市北辰区教育局联合举办的“首届京津冀基础教育高层论坛”在河北师范大学举行。论坛围绕“探索京津冀基础教育协同发展模式”、“京津冀教育理念的融合与创新”、“京津冀教师专业发展探索与研究”等主题展开讨论。

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杨勇,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强,河北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董友,河北省教育厅师范教育处处长智学,北京市房山区教委政府督导室主任米忠诚,北京市房山区教委副主任武玉章、天津市北辰区教育局党委委员李宁出席开幕仪式。参加此次开幕式的还有北京市房山区、天津市北辰区教育行政部门、各中学,河北省各县市教育局、实习学校,河北师范大学的师生代表共计300余人。

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杨勇在讲话中指出,河北师范大学在推动京津冀基础教育协同发展方面,在全省高校率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所开展的顶岗实习支教、“国培计划”等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与广泛的社会影响,密切了河北师大与京、津两地基础教育的合作。京津冀三地在基础教育领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各种合作方式也广泛存在,如何抓住京津冀基础教育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使三地基础教育更好地协同发展,需要三地教育同仁共同思索。他要求河北省基础教育工作者能够拿出虚心的态度与满腔的热忱,共商构建三地基础教育协同机制大计,为河北基础教育的振兴添砖加瓦。他希望,参会代表能够充分利用此次论坛的机会,从京津冀基础教育协同发展的理论与实践层面,就协同发展的内容、模式、治理机制、相关策略,展开充分对话和研讨,推动三地基础教育健康稳步发展。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强在致辞中提到,自2006年以来,为实现面向农村实践型师资的培养目标,河北师大有效实施了21期共计26000余人的顶岗实习支教;与之相呼应,对被顶岗教师同期开展实效性置换培训,特别是“国培计划”实施以来,共完成包括3个学段19个学科13000余名农村中小学和幼儿教师的置换研修。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为实现京津冀基础教育的协调发展指明了奋斗方向,河北师范大学将与京津冀三地教育管理部门一道通力合作,服务京津冀三地基础教育的大发展。

与会代表听取了河北省委党校河北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庞立平教授、北京教育学院陈丽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刘毅玮教授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的教育协同发展理念与学校发展规划。

在分组研讨后,与会代表达成以下共识:

一、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要求以创新的方式促进优质基础教育资源的创生与扩大,实现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

二、在推进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过程中,有必要将基础教育发展摆在更加关键的战略地位上,为京津冀广大老百姓提供更多“上好学”的机会。

三、京津冀三地的教育发展需要打破传统地方主义框架的限制与束缚,向着京津冀三地基础教育之间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目标迈进。

四、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要求三地的教育主管部门、各级学校构建起高效的协同机制,推进基础教育治理改革,提高基础教育治理能力。

五、成立“京津冀基础教育合作共同体”。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不止李嘉诚,哪些华人企业家也已“瞄上”英国? 中国的多元化投资之“欧洲之旅”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