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白山市矿泉水产业:浓厚环保理念深深植入一瓶水中

中国吉林网张育新 伊秀丽 栾哲 王春宝 张妍 2015-10-26 10:07: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山谷苍烟薄,穿林白日斜。

傍晚时分,记者一行终于抵达了农夫山泉抚松水厂。清新净爽的空气扑面而来,登上瞭望塔,极目远眺,晚霞映衬下的长白山林海更显苍茫辽阔;侧耳倾听,依稀仿佛,泉水叮咚,莫涯泉奔涌而来……

好山出好水。长白山,世界公认的矿泉水富集地,世界三大矿泉水水源地之一。

汩汩清泉,是大自然给白山市最好的馈赠。

“打水牌、兴水业、吃水饭、建水都”,白山市与矿泉水结下了不解之缘。全市天然矿泉水水源地130余处,已开发利用的30处。好水源滋养出18户矿泉饮品企业,规模以上达13户。农夫山泉、娃哈哈、帝泊洱、恒大冰泉……随着知名品牌矿泉水在白山次递开花,白山转型发展绽放出醉人的一抹绿色。

一处水源供全球

从优势资源到优势产业,发展矿泉水产业,白山坚定不移。

娃哈哈是最早落户白山的矿泉水大企业。自动化的生产车间,一瓶瓶贴着绿色商标的矿泉水游龙般从记者眼前滑过。绿色,是白山经济转型的底色,矿泉水产业是当之无愧的“绿色银行”和“万岁产业”。

优质资源劣质开发是一种说不出的疼。白山市对矿泉水资源倍加珍惜、待价而沽,实行限定企业规模、数量和天然矿泉水开采量的“三限”措施,这是白山推动产业实现规模化、资源实现可持续利用的致胜法宝。白山市发展矿泉水产业一张蓝图绘到底——做大做强,形成集群效应,强强联合,剑指产业高端。

一处水源供全球。恒大冰泉犹如一匹黑马,一马当先,打响长白山高端天然矿泉水保卫战,开创了中国矿泉水出口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深的“三最”纪录。

1.57亿元!这是国内矿泉水探矿权竞拍价的最高纪录,这眼“最贵”的泉水是靖宇县白浆泉。泉水奔涌,涌出了真金白银。今年1-7月份白山市累计生产包装饮用水249.55万吨,同比增长20.27%,实现产值29.9亿元,同比增长21.46%。

白山的“野心”依然很大:河北秀兰集团、泰国正大集团千万吨矿泉水项目已成功签约并开展前期工作;泉阳泉500万吨、鲁能鹿鸣泉500万吨、普提金200万吨、北斗资源投资公司100万吨等矿泉水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白山已真正成为矿泉水产业投资的洼地,优质矿泉饮品生产的高地。

随着矿泉水产业的迅猛发展,质疑之声也随之而至:大规模开采矿泉水,有一天会不会被开采光?原本要流入长白山的水,现在被截留了,会不会破坏生态平衡?

面对记者的疑问,白山市发改局相关人员介绍说,长白山的泉多为天然自涌泉,130余处天然矿泉水水源地,每天允许开采量为23万吨左右,年最大允许开采量为8400万吨,而现有企业的开采量离极限要求还相差很远。如果达到开采极限,潜在的经济价值会在1000亿元以上。

拿抚松县锦江河为例,在进行水质检测后,发现其水质完全达到矿泉水标准,日流量达到196万吨,年流量达到7.1亿吨,可设计允许开采量5000万吨/年,仅占总流量的1/14。

未雨绸缪,白山市定下硬杠杠:矿泉水开采规模不得低于20万吨,特色稀有类型矿泉水年开采规模不得低于1万吨;矿泉水企业必须严格按照批准的生产规模进行开采,对超规模生产的企业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的,吊销采矿许可证;建立健全矿泉水开发生态保护优先的长效机制,进一步保持原生态水源优势。在目前生态评价技术不能确定相关影响的水源不进行开发……

开采的“红线”决不许触碰,坚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经济效益。这是白山市定制的一条铁律

汩汩清泉,蜿蜒流下,不仅集聚了矿泉水生产企业,而且带来了集群效应,流淌出一条绵长的产业链条。通过三期扩能改造,琦祥纸业产能已达40万吨,成为东北地区包装纸行业领军企业,3至5年内产能有望突破百万吨。

水源地保护高于一切

靠水吃水。白山人从水源地保护、使用,到矿泉水的生产,都有严苛的标准,保证每一瓶水都是绿色健康的。

严防死守水源地,白山除了设置封闭保护区、水源村屯移民搬迁、禁止滥砍滥发等常规措施外,还积极运用现代化手段“看护”水源地。

靖宇矿泉水保护区投资500万元,联合吉林大学、北京奥特美公司研发出了矿泉水现代化监测系统,实时监测矿泉水水源地周边生态环境和矿泉水水质、水量及气象条件等情况。填补了我国矿泉水科学监测领域的空白。目前,系统已经累计产生数据几十万条,为未来的长白山矿泉水研究积累了科学、翔实的数据。

在这里,标准,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窥一斑而见全豹。在原始森林建厂是多么不容易,农夫山泉为了保护水源地的生态环境,付出了很多努力,来自挪威的景观设计团队为新工厂铺设了一条景观步道,使用木桩来固定树根的位置,一番辛苦与用心,就是为了让树根保持完整,不让生态环境有一丝改变。

长白山上,零下30℃的极寒天气里,为了找到最优质的水源,农夫山泉的水源勘探师方强在长白山麓原始森林里,艰难地行走着、找寻着……

好的水源可遇不可求,对于农夫山泉来说,他们的战略布局第一是水源质量,第二还是水源质量。

农夫山泉抚松工厂厂长饶明红告诉记者,他们的水源必须满足农夫山泉的高标准,而这一标准远远高于任何现行的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

长白山的矿泉水资源丰富,农夫山泉却对其中的珍稀品类--低钠淡矿泉情有独钟,莫涯泉就是他们发现的珍惜水源。

在农夫山泉6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里,几乎看不到工人,一条生产线只需要7人,整个工厂也仅仅198人。无菌灌装生产线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对每一瓶水,农夫山泉都有着严苛的标准,一百万瓶里面,不允许出现一瓶带菌的水。

吉林天士力矿泉饮品有限公司同样对自己要求到了“苛刻”的程度,他们用做药的标准来做水。

“一瓶水”产业是天士力重点打造的健康产业,在世界范围内找寻好水,最后“相中”了靖宇县错草顶子的天士力泉。

天士力盯上了小分子团矿泉水,这是真正有利于健康的功能水。一个水分子被“炸”碎成多个小分子,快速地向细胞飞奔而去,“砰”地一下钻进细胞内。采自天士力泉的天然矿泉水经高科技纯物理技术制成小分子团水,能够快速进入细胞,有助于新陈代谢,大大提高营养在体内的“存储”,是世界少有的优质小分子团矿泉水。

一瓶水的环保理念

农夫山泉抚松水厂,一座建在原始森林里的最先进的水厂。

“生产开发中,力争不破坏原始森林的一草一木,将环保理念融入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中。”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如是说。

农夫山泉把森林搬进了工厂。走进大厅,一片白桦林,观景台的支撑部分设计得看起来像树枝一样,各种蝴蝶、植物、岩石的标本,梅花鹿、东北虎、中华秋沙鸭的脚印,处处展现了长白山物种的多样性,来到这里就像身临长白山一样。

在贡献者大厅,大厅上方悬挂着上百幅照片,有工程师、设计师、建筑师,也有普通工人,每一位为工厂做出贡献的人,这里都有他们的照片和名字,四周的墙壁上,是他们工作时的场景,进入到这里仔细浏览之后,就可以对农夫山泉抚松工厂的设计、建设、发展了如指掌。

将人文与长白山文化相互结合,讲述他们在长白山的故事,娓娓道来,如水般灵动婉转。

农夫山泉坚持先保护后开发,将保护水源地的原始生态环境融入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公司的用水量仅占到莫涯泉日均涌量的百分之三点八到四之间。今年2月,推出的系列新品包装上体现了环保的设计理念。

“这真的只是一瓶水吗?”“看起来更像是一件艺术品!”记者手中的这瓶水晶莹剔透,这是农夫山泉的新品--玻璃瓶高端矿泉水。透明的瓶体上,红色的数字“1000”分外醒目,字体下面标注,长白山拥有1000种植物物种。驻足细瞧,鲜红的数字各不相同有58、94,与之对应的是长白山已知国家重点保护动物58种、已知野生被子植物94科……

浓厚的环保理念,深深植入一瓶水中。(记者 张育新 伊秀丽 栾哲 王春宝 张妍)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不止李嘉诚,哪些华人企业家也已“瞄上”英国? 中国的多元化投资之“欧洲之旅”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