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与死神赛跑 黄冈市蕲春县巡警大队长黄晓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与死神赛跑 黄冈市蕲春县巡警大队长黄晓东

据湖北省黄冈市警方消息:黄冈市蕲春县公安局巡警队40名“初级救护员”出炉,在全省属首家,在问及为什么要组织巡警晋级“初级救护员”时,这个高大稳健的佩戴着SWAT标志巡警大队长黄晓东乐呵呵地说:“可能是因为我们巡警面临的生死局太多,我这个人又特别‘惜生’吧!”

“生命只有一次,人生不能NG,要苦练擒敌技能,一招制敌,拒绝流血牺牲!”

黄晓东对自已的队员说,生命只有一次,人生不能NG,要把爱惜自已的身体放在第一位,努力保持强健的体魄;要珍惜自已的生命,苦练擒敌技能,拒绝流血牺牲!只有先爱自已,才能谈得上爱家人、爱人民,爱国家。他自已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甚至是一招制敌,险恶的战斗只要有他出马往往会在“短平快”中高效地结束战斗,无人员伤亡。

2013年6月15日晚20时35分,8名犯罪嫌疑人在株林街持刀抢劫商店后,挟持一辆出租车往漕河方向逃窜,株林派出所驱车追捕的同时请求沿途设卡堵截。案情就是命令,接警后,他迅速带领民警分乘两辆警车赶往柳界公路西河驿大桥处设卡,准备对过往的嫌疑车辆进行盘查,不料警车还没赶到目的地,犯罪嫌疑人所乘红色出租车就已冲过桥面向漕河城区逃窜,他立即将警车调头追赶,并指挥另一辆警车拦截,面对前追后堵,无路可逃的犯罪嫌疑人,竟开车撞向前面拦截车辆,企图夺路逃窜。在这危急时刻,他果断鸣枪示警,将嫌疑车辆逼停,一名歹徒挥舞着砍刀跳下车来,疯狂叫嚷:“谁敢上来我就砍死谁!”面对丧失理智穷凶极恶的歹徒他毫不畏惧,瞅准机会,闪电般的踢掉了歹徒手中的凶器,一个漂亮的踹腿锁喉,顺势将歹徒死死的摁倒在地,其他民警的枪口也齐刷刷的指向了其它的歹徒。出租车内8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当场缴获的还有5连发散弹枪一把,砍刀6把和全部赃物。这个案件快速成功告破,受到了上级公安机关的通报表彰,并在全县公安系统作为“快速处置突发事件的案例”进行了广泛推广。

“生命只有一次,人生不能NG,要学会心理按摩,尽力挽救每一个迷失的灵魂!”

2010年5月9日下午16时15分,群众报警称,漕河粮食街口一名中年男子因为感情原因一手提一壶汽油,一手握着打火机,扬言要和一家店铺同归于尽。他带着民警来到现场时,中年男子情绪非常激动,浑身都淋满了汽油,手里提着一只10公升的塑料壶,里面还有大半壶汽油,他一边挥舞着打火机,一边叫嚷着要点燃自己。周围全是商铺,许多商户都在远远的围观,事件的另一当事人躲得不知去向。汽油是一种挥发性极强的易燃易爆物品,一旦点燃,那半壶汽油就是一个威力不小的炸弹。他一面紧急疏散围观群众,一面不断告诫中年男子要保持冷静。可对方却丝毫不为所动,声称除非在此开店的女主人同意和他结婚,他才会放下手中的打火机。

有人提议上狙击手,他果断地拒绝了。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空气中散发出来的汽油味也越来越浓,中年男子也越来越狂躁,随时都有可能点燃手中的打火机。这时候人多是起不了作用的,出了事只能增加伤亡,他指挥其他民警疏散群众,自己留下来和这名男子交谈。这名男子见其他民警都到旁边去了,情绪慢慢缓和了一些,在他轻声细语的诱导下,声泪俱下地诉说了对女店主的钟情之苦,希望警察能够成全他,帮助他。然而这种忙不是说帮就能帮的,黄晓东耐心的劝导他,说,只要他放下打火机,一切都好说。而这位中年男子却非要见到女当事人,要女当事人当面答应他,他才放下手中的打火机。考虑到让女当事人前来有一定风险性,黄晓东决定先伺机制服男子解除险情。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也许是汽油熏的,也许是他的头上出汗了,黄晓东注意到中年男子频繁的眨起眼睛来,就在他用拿打火机的手擦拭眼睛的一瞬间,他找到了时机,毫不犹豫,一个飞跃,一拳打掉他手中的打火机,再次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他制服,戴上了手铐。

事后,他说,极端分子也是人,有心理触点,特别需要人的倾听,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变身心理按摩师,走近他的心里去,再寻找时机制服他,帮助他找回自已迷失的灵魂。

“生命只有一次,人生不能NG,要会急救之术,取得与死神赛跑的资格。”

正是这样一种敢于与死神叫板的理念,当120对一位重症老人宣判死刑的时候,他却运用自已所学的急救知识,奇迹般地将老人从死神的身边拉了回来。

2011年9月的一天晚上,110接到报警称,红楼宾馆门前公路上有一位老人摔倒昏迷,请求救助。他迅速带领队员赶到现场,只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晕倒在地,头部被摔得鲜血直流,奄奄一息。队员们建议最好等120来救助,免得惹上不必要的麻烦。他当时就火了,对大伙说:“我们总说要把群众当做自己的亲人,如果受伤的是我们的亲人你会怎么做?”说完就进行了简短的急救措施,把满身鲜血的老人抱上了警车送往医院,为了受伤老人在车上不受到颠簸撞击,他把老人抱在怀里,汗水浸湿了双肩,鲜血染红了警服。由于救助及时,老人终于脱离了危险。后来了解到这位老人有80多岁了,叫吴骥,住在付畈村。然而,一个月后这位老人又在家里晕倒了,女儿拨打120电话,120医生赶到他家,认为老人已经死亡,已经没有抢救必要转身离去。但老人的女儿不甘心,又拨打了110。黄晓东带领队员迅速出警来到她家,老人的女儿一个劲的央求说:“请救救我父亲吧,救救我父亲吧!”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他一边给老人做人工呼吸,一边迅速将老人送到县医院,经过抢救,老人竟然奇迹般的又活了回来。3个月后,老人出院了,特制了一面“救死扶危,助人为乐”的锦旗亲自送到了公安局,还写了一首打油诗送到局领导那里,表达心中不尽的谢意。

类似的故事发生过多少起,他已记不起,110巡逻警察大队作为公安机关的“尖刀”队伍和“先锋队”,在应对突发事件、抢险救援和灾害现场时,如果有一定的应急救护能力,几秒钟,几个简单的动作就可能挽救一条生命!潜意识里的第一时间的急救的重要性让他感到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必须普及。于是,他主动邀请黄冈市红十字会和蓝天救援队专家来到公安局,对40名110巡警大队巡(辅)警队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应急救护培训,科目包括:心肺复苏、气道梗塞急救、创伤救护等基本技能。看到40名队员全部通过考核,成功晋级为“初级救护员”,他感到特别欣慰,因为“对伤员来说,时间就是生命,能早一分进行救治,便多一分生的希望。”这个团队的存在,让他拥有了与死神赛跑的更多胜算。还有什么比挽救人的生命更伟大的事情呢?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衣食住行全包揽!看中国企业正如何改变英国人的生活? 6个关键词告诉你中资银行如何“牵手”伦敦?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