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甘肃平凉市崆峒区:承包地确权给农民吃上了“定心丸”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甘肃平凉市崆峒区:承包地确权给农民吃上了“定心丸”

崆峒区索罗乡东白村村民正在核对自家的地块和面积

近日,记者来到索罗乡东白村,村委会大院里“开展土地确权颁证,打牢土地流转基础”的横幅醒目可见,围墙上张贴着农户承包地地块面积公示表和无人机航拍处理形成的地块分布图,村民们围在一起认真核对着自家的地块。

“确权后我家有13.4亩地,地图上地块大小、位置和边界清晰可见,我现在把土地流转出去后,可以腾出时间外出打工挣钱,承包地确权打消了我以前的顾虑,可以放心地流转了。”村民张永胜说。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重点,也是事关千千万万农民切身利益的基础性工作。崆峒区在农村土地确权工作中,建立健全了工作领导机构,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通过公开招投标,遴选了3家测绘公司开展测绘工作,明确了土地承包农户的地块位置、边界,并通过数据录入、信息核对公示、签字确认等环节,对农民土地进行精准测量,让农民有据可查,给农民吃下了“定心丸”。

东白村村主任朱登峰告诉记者,这个村的土地确权工作正在抓紧进行,群众要核实无误签字后才能发证,等拿到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就可以进行土地出租、入股了。眼下,村民都盼望早点把“本本”拿到手。

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郭维斌说,“过去农民承包地面积不精确,这次通过无人机航拍制作了精度为1:1000的调查工作底图,使农户的土地面积更加精确了。土地确权给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等后续农业改革工作打下了基础。”

截至9月底,全区17个乡(镇、示范区)204个村已完成权属调查,132个村已完成数据入库,实测承包地块41.3万块76.7万亩,确认家庭承包耕地面积25.1万块33.1万亩,预计年底可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崆峒区土地确权登记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但确权不是目的,根本是要促进产权流转、增值,唤醒农村沉睡的财富。该区把土地流转作为盘活耕地、壮大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抓手,把扶持农民合作社作为培育农业市场主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措施,有效提升了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目前,全区通过转包、互换、出租等方式共流转农村土地13.11万亩,注册登记农业专业合作社290个。(刘金龙)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衣食住行全包揽!看中国企业正如何改变英国人的生活? 6个关键词告诉你中资银行如何“牵手”伦敦?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