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季“中国好声音”结束了,却炒红了一个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二手车。壕掷3000万的“巅峰60秒”,却被明星刷脸+鬼畜形式+低端复制生生弄成了“疯癫60秒”。

对这则形似恶搞的“鬼畜”广告,网络上的声音形成了泾渭分明的两派。一方面认为“城会玩”,在广告讲求“高大上”的今天,优信破格演绎倒也相当有趣。反对声音表示,这个连3000块成本都没有的广告丝毫没有营养,单纯洗脑的形式惹人反感,刷新了广告的新下限。

但或褒或贬,都不能否定7号当晚优信二手车的百度指数由1.6万飙升到16.4万的事实,全国人民在一夜间都知道了优信二手车。无论是朋友圈的刷屏,还是微博的吐槽,可以说优信这一次在知名度和曝光度的拓展上做的是相当成功。同时,作为二手车行业广告宣传的领头羊,优信二手车用自己的二次元给整个二手车电商打响了第一仗。相信通过这一夜,更多的人对二手车电商有了新的关注和了解,给二手车电商优质的落地服务打开了更宽的客户通道。

二手车进入品牌时代,用户痛点已完全解决?

如今铺天盖地的评论,足以证明优信的广告目的完全达到了,优信CEO戴锟也曾在接受采访时说“二手车行业已经进入品牌时代。”他指出大规模的广告投入就是要在二手车行业破冰,要让人记住,并且未来也将坚持走品牌发展道路。

但是从2015年3月开始B2C业务模式的优信,目前存在模式上的一些问题,是做广告、做品牌推广无法解决的。

用128项检测来打出“上优信二手车,买辆放心的”口号,平台上标有“诺”的认证车,也表示承诺重大问题车15天包退。大量广告砸下去,看似带来大量的流量,但实质上存在两个难题:

车源在二手车交易中至关重要,有充足的车源才能保证消费者在车辆选择上的要求。优信为了快速扩充车源,由线下检测技师对车辆经过仅十几分钟的简易检测完成,然后通过外部车样的收集后上传至官网,并打上“诺”的标志。其检测过程并没有用到举升机,从专业角度,这样的检测认证车辆会存在极大的事故车漏检隐患。

当然,这是优信目前的战略模式,为了快速扩充车源,只有通过简单检测才能让平台的车源丰富起来,为了冲交易量,押宝去博比例不会“太高”的事故车概率。这种方式对于企业来说可能是一条捷径,但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二手车车况透明、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由次引发的第二个问题,是缺乏线下服务团队和相关业务经验,平台引流过来的购车消费者是直接交给车商的,这一服务环节的缺失,不仅消费者体验得不到保证,在消费者直面车商时,车商依旧会为了自身利益欺骗消费者,将有问题的车卖给消费者。而且由于优信不涉入交易环节,消费者真的买到了事故车,也很难兑现退车承诺。“诺”的背后,退车条件较为苛刻:要求出具国家认可的具有专业鉴定资质的第三方鉴定评估机构的检测报告方可提出申请。就在8月底,南京市民金先生通过优信购买的一辆mini车由于疑似重大事故车而发生了交易纠纷,优信称一点责任也没有。

近期,优信与微众银行再次推出 “付一半”金融产品:首付车价的一半,即可开走,期间无月供,两年后到期可选择补齐尾款或退车。也正是看到了二手车金融的盈利前景,但金融产品的推出,有两个不足之处,一是优信与第三方金融机构为控制风险,平台上有“付一半”标识的车辆才能够享受该金融服务,选择面较窄;二是与第三方平台合作,平台方没有自主权,在消费者选择时依旧会存在通过率低、利率高的现实问题,由此可能无法解决消费者缺钱、需贷款的购车痛点。

从本质来说,现在的优信更像是一个有着承诺背书的升级版赶集、58二手车信息平台,只是在58信息分类整合中打上了一个承诺标,没有从消费者的购车痛点上解决二手车信息对称、交易落地和金融服务的问题。二手车电商是一个非常注重线下运营的行业,目前优信大量投入广告,知名度提高以外,对实际的业务交易和解决用户痛点上并没有起太大作用,更多的是为了教育用户,教育行业,为下一轮巨额融资造势做宣传。

据权威数据统计,相比2014上半年,2015年1-8月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增长了610万辆,预计到年底突破千万大关,到2020年,将达2000万辆,与新车的销量不相上下。未来,二手车市场交易或将赶超新车,这也导致了大额资本纷纷在这块蛋糕上加急布局,二手车交易浪潮已然开启。

二手车交易服务,用户说好才是真好

现在的二手车市场,已逐渐由卖方转向买方,因此无论是什么业务模式,都将更注重C端的服务体验。今天就借优信的契机,择取眼下B2C模式的几家代表电商探究其各自优劣。

平安好车成立于2013年3月,发力于2014年,背靠平安集团资金实力和金融集团背景,更多优势主要体现在平安的品牌背书以及二手车金融方面。然而其近期推出的买车业务,也推出了金融产品“二手车易贷”。此产品适用于平台上“我要买车”的所有平安认证二手车,暂开通了上海、北京、大连、宁波等8个城市。据了解,由于贷款走的是平安银行,所以在风险把控方面,平安有自己的优势,但对于消费者来说,享受贷款业务还要过关斩将,资质审核方面比较繁琐,利率虽低,但通过率也低,体验满意度不会高。

优车诚品,严格意义上来说,不能算是一个交易平台,是真正的二手车零售商。目前的运营模式是以商家信用作为保障,然后把车卖给客户,这种模式基本与全球最大的二手车零售连锁平台CarMax一致。相比同类二手车交易平台,优车诚品相当于二手车的4S店,到店可直接进行二手车交易,提供798项检测,14天包退和360天保修的质保服务。但由于业务模式较重,覆盖区域目前只在北京和天津两地,且平台无金融服务。而买二手车的大部分人群是需要金融刺激消费的,而优车诚品的到店交易无法解决这部分人群的需求。

车101跟大部分以检测入手的平台不同,它是以大数据为基础的二手车买手平台。推出帮助客户挑选二手车的买手服务,并将买手服务和二手车延保结合起来。消费者提交需求后,买手会结合车辆价格、交易行情等数据帮助选车,在选好车后,再对车进行检测,满意则进行购车交易。选车后检测,若车辆有问题,将耗费消费者的时间、人力成本,购车效率和购车体验将大打折扣。平台目前覆盖北京、上海等20多个城市,在售车源达4万辆,也为消费者提供金融贷款服务,是与平安信保、第一车贷等第三方金融机构合作提供的,可能仍存在高门槛、低通过率、高利息等现实问题。

今年9月突然杀出一匹B2C模式的黑马车猫网,以其12亿元的B轮融资当即刷新了二手车行业融资新纪录,并为行业内外的人所熟知。针对信息不对称的信任痛点,车猫网用目前业内最高认证标准1058项检测,还原真实、透明车况。在售后方面,车猫网提供1年/2万公里质保和重大问题车15天包退的服务,保障消费者购车后的权益。值得一提的是,车猫网的顾问帮买服务,从咨询开始,就有顾问为消费者找车、匹配合适车源,再全程陪同消费者线下去看车、验车、购车。专业顾问的免费帮买服务,不仅提升用户购车体验,并有效帮助了购车交易落地。车猫网为确保车源质量的真实可靠,每辆车40—60分钟的细致检测,效率提升较慢,也间接影响车源数量的大幅提高。据了解,车猫网曾推出车猫预购金,即标有“半价开走”的车可享受金融贷款服务。相关负责人称银行门槛较高,也存在通过率较低的现状。正因此,B轮融资后车猫网CEO宣布将拿出融资中的10亿元用作自主开发金融产品。

以上现状表明,二手车金融产品大都依赖于传统银行和融资租赁机构这类第三方平台,二手车电商并无话语权和掌控权,在实际操作中无法脱离高门槛、低通过率、利息高等各种现实问题。而车猫网在看到了金融将是未来二手车电商的一大盈利前景下,敢为行业先,成立车猫互联网金融公司,走自主创新研发之路。期望结合平台大数据、风险评估能力等数据分析模型,实现差异化金融,开发出通过率高、门槛低、利息低的金融产品,满足消费者各种金融贷款需求,实现盈利。

后记:

总的来说,每个二手车电商平台,都有其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哪种模式、哪家电商最切合国人的消费需求,这就仁者见仁了。但说到底,作为交易服务类平台,终究是要以消费者为核心,将服务落实到线下。优信此次作为二手车电商宣传的首秀,除了让众平台看到二手车行业整体影响力扩张的重要性,更多的应该是思考如何在喧嚣背后提升自身软、硬件优势。

二手车行业前景不可估量,在未来是否会有更多的二手车电商平台由地面走向荧屏?是用互联网的思维将二手车交易服务做实,还是将“壕”与“实”双剑合璧法给消费者以全新的二手车买卖新体验?路遥知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