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开启甘薯种植产业化之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贵州开启甘薯种植产业化之路

农户在高产竞赛验收现场挖甘薯。

近日,第五届“农大肥业”全国甘薯高产竞赛已进入现场验收阶段,验收小组走进贵州省天柱县就山地甘薯种植进行测产验收,贵州竞赛点由贵州省生物技术研究所负责,组织了黔东南州两家企业参加,本次竞赛验收成果将助力贵州甘薯打入国内市场,推动当地甘薯种植业向产业化、高效益方向发展。

据了解,甘薯富含糖类、蛋白质、纤维素、叶酸、绿原酸、花青素等,是非常好的营养保健食品。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甘薯生产国,贵州省种植面积为370万亩,位居全国第六。

“我们生产1千吨粉丝需要消耗7.8千吨的甘薯。”丹寨县绿色园硒锌薯类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燕林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生产的粉丝主要原材料就是甘薯,由于企业创建之初,贵州甘薯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他们的甘薯主要从河北、湖北和山东等地引进。

“由于长途运输成本较高,甘薯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我们公司的发展速度受到了较大的限制。”孙燕林表示,近年,因为推广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贵阳综合试验站的丘陵薄地薯干倍增技术及甘薯轻简化栽培技术,限制企业发展的原材料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我们经多年试验研究集成了薯干倍增技术及甘薯轻简化栽培技术,主要为机械化起垄,黑膜覆盖(黑膜覆盖较普通栽培(不覆膜)增产24%),机械收获等。”据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贵阳综合试验站站长李云介绍,目前,他们审定并通过甘薯新品种共7个,其中高淀粉品种2个,紫薯品种1个,食用加工兼用型品种2个,高胡萝卜素品种2个。

今年,天柱县采取丘陵薄地产量倍增技术推广种植黔薯2号、徐薯22号、紫罗兰等3个优质品种600余亩,尽管上半年雨水较多,但甘薯依然增收。

据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委派的竞赛验收小组组长、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粮作所二级研究员杨新笋介绍,本次测产验收采取随机抽测的办法,在丹寨县白市镇地样村汪林焺妇女种植专业合作社甘薯基地选点进行测产,每个品种抽测5个点,所抽测点面积均在30平方米以上。

本次测试结果显示,当地合作社所在瘠薄地种植的黔薯2号、徐薯22号、紫罗兰3个甘薯品种亩产量分别为3419.2公斤、2995.7公斤、2205.2公斤。

据丹寨县农业局果蔬站站长吴传明介绍,品种试验点的甘薯采取企业订单的方式进行生产,由丹寨县绿色园硒锌薯类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以0.58/斤的价格回收。(曾君)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6个关键词告诉你中资银行如何“牵手”伦敦? 探秘习大大即将到访的英国经济“心脏”:伦敦金融城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