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尔创客加速平台让创业者梦想成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海尔创客加速平台让创业者梦想成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视察海尔展区

10月21日下午,由科技部举办的“科技引领创新创业座谈会”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会议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作为“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期间的重要环节,本次座谈会以“科技引领、创新创业、支撑发展”为主题,同时邀请了海尔集团、深圳市、招商银行、浙江省科技厅等六家政企代表在会上分享了“双创”实践。其中,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作为海尔集团代表,介绍了海尔从战略和组织层面、平台和流程层面、薪酬和机制层面的探索。

周云杰表示,“过去企业是一个自成体系的系统,企业整合所有资源为己所用,现在要变成互联网中的一个节点,与全社会的资源协同共享发展。海尔过去是以制造白色家电为主导,现在转型成了一个投资孵化平台。”的确,在这个平台上,海尔的员工可以创业,海尔的用户甚至合作伙伴都可以创业,“社会上任何一个有创业冲动和创业梦想的人,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创业,我们将‘人人创客’作为企业战略来执行。”

另外,如何不断驱动创客小微持续创新?周云杰说,“海尔薪酬体系从过去由企业付薪变成用户付薪,每一个员工都是一个创客,每一个创客都通过为用户创造价值来获得自己的报酬,从过去的雇佣制变成了合伙人制。”这样,创业者的知识产权可以转化成股份,引入风投后,团队可以跟投,创业者参与项目的分红,分享投资的收益。在海尔用户付薪机制的驱动下,创客们以用户需求为第一要素,不断为用户创造价值,进一步加强了创客的创新能力。

事实上,海尔不仅搭建起了投资孵化平台,更重要的是构筑了创客加速平台。这个平台就是一个完全开放的“众创空间”,能够为创客小微提供低成本、便利化的综合性创业服务。为了加速创客的演进孵化流程,海尔围绕创客加速平台已经形成了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模式。

海立方线上平台的建设是海尔众创模式的具体体现,该平台汇聚了3万家销售渠道资源、6万家加工制造资源、98家孵化资源,加速创业项目的发展。而众包模式则以HOPE开放创新平台、模块商资源网为核心,前者汇聚了上下游产业资源,后者则打通了线上线下渠道,通过这种模式,海尔吸引了全球一流外部资源进入,以帮助创客创业。在众扶方面,海尔规划了两条发展路径,第一条以“创客学院—创客工厂”为主线,强调海尔对于创业的服务职能。创客学院能够为创客们提供专业的创业指导,创客工厂则为他们提供供应链匹配和生产试验服务。第二条路径以“创客实验室—创客市场”为主线,注重“产学研”链条的闭合发展。创客实验室能够从社会范围内挖掘出优秀的创意与解决方案,并通过创客市场来吸引外部资源介入,以最终实现产业化。而众筹模式就是一个创客金融平台,以海尔创投基金和海融易为核心,解决创客投融资问题。目前,海尔金融平台上已经汇聚了50亿的孵化资金,以及1328家风险投资机构。

座谈会上,刘延东在最后的总结中仅点名海尔一家企业的发言,说海尔变成一个开放式的创新平台,让所有人都参与的共创共赢生态圈,是大势所趋。不仅如此,在10月19日“全国双创活动周”的主题展示海尔展区,李克强总理听取了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对海尔创客加速平台的介绍后说:“你创业多年,关键是童心未泯。”

其实,正是由于张瑞敏及海尔这种“童心未泯”的创业热情,才能创造出诸如雷神游戏本、小帅影院、有住网、免清洗等这么多具有很强活力的创客小微,并且,183个小微中年营收过亿的超过一百个,其中有十几个小微引入了风投。比如,去年7月份,在海尔平台上孵化出来的有住网,就是一个互联网装修公司,今年6月份已经引进A轮投资,估值达到5个亿。同时海尔以大企业创业带动全社会就业,已经为全社会提供了超过100万个就业岗位。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6个关键词告诉你中资银行如何“牵手”伦敦? 探秘习大大即将到访的英国经济“心脏”:伦敦金融城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