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安庆劳动模范胡知佐扎根山乡写华章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冶溪镇地处大别山腹地,位于岳西县西南边陲,农业人口2.5万多人,耕地面积1.9万亩,是岳西县最大的农业乡镇。过去农业以种粮为主,产业单一、信息闭塞,严重制约着山乡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普遍不高。

二十世纪以来,冶溪镇神话般的发展成为“出口绿茶生产基地”、“雷竹之乡”“瓜菜之乡”、“苗圃基地”,山乡巨变,这里边最大的功臣应属胡知佐——店前农业综合服务站驻冶溪镇农技员,一个普通而又不平凡青年人。提及他,冶溪家喻户晓,人人称赞。

胡知佐19907月从原屯溪茶校毕业分配到原五河区农技站,成为一名普通基层农技员,当时年仅18岁半。19986月又放弃在城关周边工作岗位,主动要求调到离城关最偏远、条件最艰苦的冶溪镇从事农技推广服务工作至今。

98年从响肠调到冶溪时,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许多同事和朋友也不理解。初到冶溪时,农技站的办公室和服务部都是租的。后来在胡知佐和妻子四处奔波求助四处借钱的情况下才有了一幢两层的办公楼。

不久,胡知佐妻子辞了繅丝厂的工作,也到冶溪与他一道开始了艰辛的创业之路。十六年来,经过他们夫妻二人的共同努力,在冶溪新建了高标准茶园基地300多亩、茶树良种母穗园基地100多亩、茶树良种育苗基地每年出圃茶苗400多万株,新建茶叶加工厂一座。

胡知佐多次参加农业部和中国茶科所在山东、江苏、河南、浙江等地举办的茶叶科技培训班,通过向书本学、向专家学、向先进学,以及广泛与业界人士交流,日积月累成为农业系统内的业务骨干,成为当地群众心目中名副其实的农技专家。

学有所成后,胡知佐累计组织举办地膜覆盖栽培技术、西瓜高产栽培技术、嫁接西瓜大棚栽培技术、茶树无性系育苗技术,低产茶园改造和管理技术、名优茶加工制作技术、水产养殖技术等培训班300多场次,受训群众达2.7万多人次,累计编印发放各种技术资料5万余份。这些新品种、新成果的引进、推广应用,逐渐改变了农民群众陈旧的生产观念和传统的生产方式,极大的推进了冶溪农业生产快速健康发展。

2004年由他个人发起,组织茶农、茶厂、茶叶经销商200多人成立了“冶溪茶叶产业协会”,并担任理事长。在冶溪茶叶发展规划、新建高标准茶园、茶园栽培管理、茶叶加工销售、茶树良种繁育推广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使得冶溪茶园面积、茶叶产量、茶园效益均稳步增长。2013年,冶溪镇现有茶园面积8600亩,其中无性系良种茶园4060亩,开采茶园面积5200亩。全镇产干茶720吨,产值1360万元,茶农户均茶叶收入3400元。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胡知佐的努力工作下,原冶溪农技站多次被评为岳西县农业系统先进单位。并获得2003年度全省、2004年度全市“为农民服务,让农民满意暨创建人民满意的基层站所”活动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胡知佐个人的工作也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肯定,曾被评为“安徽省粮食生产先进工作者”“安庆市劳动模范”、“岳西县首届十大杰出青年”,多次受到安庆市农委、岳西县委县政府及岳西县农委的表彰,并被推荐为十二届安庆市政协委员,七届八届岳西县政协委员,当选为岳西县十五届人大代表。

胡知佐,一个普通而又平凡的基层农技员,用青春、汗水和智慧,为冶溪乃至岳西的农业发展书写出了一篇篇灿烂的华章。他就像巍巍青山中的一树红梅,预报着山乡春天的到来。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探秘习大大即将到访的英国经济“心脏”:伦敦金融城 中英关系步入“黄金时代”:经贸合作成果纵览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