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德州56家幼儿园“租”幼体联男教师上体智能课

2015-10-22 12:29: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转自德州晚报新媒体讯 (记者 汤锦瑶 摄影 王泽红)

德州56家幼儿园“租”幼体联男教师上体智能课<BR>

    周一清早,妞妞便起床,等着妈妈送她去幼儿园。因为这一天,她所在的双佳幼儿园“租”来“玉米哥哥”要给他们上课。从上学期开始,该幼儿园开始为孩子“租”男老师上体育课。  早上10点,是全园孩子上体育课的时间,他们一个个从教学楼里走出来,看到了期待已久的“玉米哥哥”,都欣喜地、异口同声喊起“玉米哥哥”。 


    “玉米哥哥”叫靳法凯,他所供职的德州幼梦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幼体联德州分会)是一家社会幼教机构。公司11名幼儿园男教师,为德州主要城区和周边县市共有56家幼儿园提供男幼师“租赁”服务,而他本人要为德州市七家幼儿园授课,“平均每天要给7个班上课,为了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我需要在至少6小时课时中,不停地喊,为此我随身携带着含化片。” 


    “幼儿园是在不断改进硬件和软件的过程中,提高办园水平的。自从幼儿园请来男老师后,更好地辅助孩子进行较为剧烈的文体活动,而且让他们在游戏中也得到历练,也可以给孩子们带来一种阳刚之气。”双佳幼儿园园长杨敏说。  为弥补女教师一统天下所带来的性别缺陷,同时在更大程度上促进幼儿自主、创新、运动等能力方面的发展,该幼儿园曾专门招聘过一位男老师给孩子们上课,但由于该老师所掌握的专业知识有限,给孩子上课的效果并不理想,所以他们还是选择了“租用”更专业的老师。 


    “经过一个学期教学,幼儿园的孩子们身体素质都有提高,越来越喜欢上体育课,而且变得更加自信、勇敢。”杨敏说,男教师的加入,在性别上对教育起到了互补作用,“像从高处往下跳、搬重物等像弹跳运动和力量运动都要比女教师要强许多。”  “原来,我还抱怨过幼儿园为此额外收费,但看到孩子的改变后,花点钱也是值得的。”像妞妞妈妈一样,很多家长也觉得男老师的加入,让自己的孩子改变了很多,妮妮妈妈欣慰地告诉记者,“经过上学期的锻炼,孩子变得自信多了,而且不论做什么,动作也比以前迅速了很多。” 


    “我们的教学就是为了让孩子在玩中增强他的适应能力,让孩子充分发挥玩的天性的同时,玩出目的,玩出道理,玩出健康,实现锻炼身体、锻炼思维、锻炼品行的‘3D目标’。”靳法凯说,要使幼儿教育更阳刚,更重要的是创新理念,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让孩子们更好地发挥其个性才是最根本的目的。 

随后,记者联系了靳法凯所在的社会幼教机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他现在面临最大的难题是师资的缺乏,“最近还有幼儿园打来电话想合作,但现在包括我在内,只有11个老师。” 


   该负责人表示,在他们机构里从教的男幼儿老师工资要比女幼儿老师的工资高一倍,但由于社会传统观念对幼教行业理应是母性环境的认知,幼教行业鲜有男性涉足其中,男老师还是稀缺资源,“面对如此大的市场需求,我们希望更多的优秀男幼儿教师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


■延伸新闻
百人应聘幼教,男性仅占一席
待遇不高、晋升困难、发展空间不大等问题成绊脚石
记者杨晓婷
男教师非常少,这是我国学前教育的普遍现象。《中国教育统计年鉴》数据显示,我国幼儿园教职工总数100万人左右,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男教师不到1万人,也就是说男性幼儿教师的比例约为1%,可以说是寥寥无几。幼儿园男教师被人们戏称为国宝“大熊猫”,足见其稀缺程度。德州幼儿园男教师情况如何呢?又是什么原因导致师范毕业生不愿到幼儿园当老师呢?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男幼教:他是孩子们的“体育爸爸”
    “我刚毕业的时候,怎么也没想到会成为一名幼儿园教师,本来已决定去一所中学当老师,但这个地方打动了我,是孩子们最终让我决定留下来。当时作为一名体育特长老师进入幼儿园,谁知一干就是十年。”德州市直机关幼儿园体育老师高子江说。
曾在市直机关幼儿园就读的一名学生,家长因为孩子性格内向特意给他报了武术特长班,但是刚一上课,孩子就站在墙角哭闹不止,随着高子江慢慢地引导,孩子逐渐融入到这个集体中。
孩子们都喜欢这个有别于女老师教学的男老师,孩子们直呼他的名字“高子江”,甚至有的孩子还给他起了外号“高乐高”,“第一学期,这个孩子已可以跟着我上课了,到第三学期就可以参加表演了,直到他毕业,都是我这个班里最优秀的。”高子江说,有时去带动孩子的积极性学习,真是很有成就感。
从教十年,高子江的教师生涯有很多感动的点滴,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孩子们叫他“爸爸”。孩子们平时喜欢高子江就会跑过来抱住他,嘟起小嘴亲他一口,一个孩子抱住他之后,大声喊了声“爸爸”。
“我当时都愣住了,问孩子是不是喊错了,他说不是,就是喜欢我,当时心里真是挺感动的。”高子江说。
探因:待遇和晋升问题成绊脚石
    “每年应聘的时候,男老师来的人数就比较少,一百人里也就一两个人,而且还要符合我们的标准。要对孩子有足够的爱心和耐心,咱们疼自己的孩子都会疼,但是作为一名老师,你如何爱你们班的孩子,这就足够考验一个人了。”市直机关幼儿园负责人表示。“另外,男老师还要学历达标,最起码是本科学历,其次还要有一定特长,带给孩子们多样教学。”该负责人表示,学校确实求才若渴,但是优秀男老师却迟迟到不了岗位。
还有一家大型幼儿园园长告诉记者,近年来实习的幼教学生,只出现过一名男孩子,后来还觉得工资低走了。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男教师逃离幼儿园?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待遇不高、发展空间不大等原因被频频提及。“男幼师的工资并不高,可能比女幼师要高,但是和中学的比差多了。”一名转行的男幼师告诉记者。另据他讲,教师工作,尤其小学及幼儿园教师,每天重复做的工作比较琐碎,而且看孩子是个细心活,比起教中学生,要劳神费力,这让他们没有成就感,也看不到未来的发展空间。
去年毕业于师范专业的范某一毕业就毅然地转了行,他表示,男幼师社会地位低下,还承担着学生安全风险责任等,工资水平与实际辛苦程度不成比例。
    措施:应科学制定教师招聘政策
打破女性一统天下的幼儿园教师的格局,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据了解,教师“阴盛阳衰”的局面在全国普遍存在,为了缓解失衡的局面,不少地方出招:上海市教育局就曾联合某师范学校规定,“师范各专业录取男生一般不低于招生计划的40%”,以期有更多的男教师“后备军”;江苏定向为幼儿园培养一批男教师,力争在3-5年内,使全省每所幼儿园拥有1名以上的男教师。
在制定教师政策时会着重考虑“亲男性”政策,如提高工资薪酬等,吸引男老师留在幼儿园。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众怒 入侵
探秘习大大即将到访的英国经济“心脏”:伦敦金融城 中英关系步入“黄金时代”:经贸合作成果纵览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