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聚焦吉林省产业集群发展系列报道之四 聚“热”英雄城——四平市换热器产业发展纪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聚焦吉林省产业集群发展系列报道之四 聚“热”英雄城——四平市换热器产业发展纪实

四平换热器产品主要应用于城市供热、电力、冶金、石化、食品及船舶等领域,产品销往东北、华北和西北等地区。本报记者 邹乃硕 付平 摄

一进入中央西路,一块块巨幅广告牌接连映入眼帘,“四平·中国换热器城”几个大字分外醒目。

四平换热器,一块儿历久弥新的金字招牌,我省产业集群发展的先行者。

换热器,顾名思义,有热交换的地方就有换热器,大到核电站,小到家里的供暖设备都少不了它的身影。犹如换热器使用范围之广,“四平换热器”的名头响亮,全国每卖出20台换热器就有3台“四平造”。在我国换热器产业的荣誉榜上,“四平换热器”首屈一指——

中国第一台换热器在四平诞生;整体落料、板片清洗、垫片粘结技术国际领先;

产品打入核电核导领域,领衔行业技术高端;

巨元瀚洋板式换热器有限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换热器行业中唯一的中国驰名商标,花落四平维克斯换热设备有限公司……

从“换热器之乡”到“中国换热器城”,40载沉浮,四平人的“换热器”情怀愈发浓烈,矢志不渝。传承“老字号”,擦亮“金招牌”,四平市的决策者们胸怀全局,心存致远——从“旗舰”起航,奔向产业“航母”。

规划先行,擦亮金字招牌

聚焦我省产业集群发展,四平是绕不开的节点,何止吉林省,将焦距放大,国家第一批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城市名单里,四平市赫然在列;同样,聚焦四平产业集群发展,换热器是绕不开的亮点。四平市是我省三大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之一,重点发展四平换热设备产业已提升为省级规划。

规划必做于细。这是采访中四平市委书记刘喜杰反复强调的一句话。

如何让“四平换热器”这个“老字号”焕发新生机?做细规划的同时,刘喜杰进一步介绍说:“提升产业丰厚度,落脚点就是实现产业的集群集聚和优化升级,从而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体系,四平换热器产业走出了一条内涵式发展道路,验证了美国哈佛产业集群理论:集群的内在规律就是发展新创意……”

按图索骥,沿着规划图,四平市换热器集群发展的脉络清晰浮现。

四平发展换热器由来已久:1972年,四平换热器总厂生产出中国第一台换热器;1986年,九园热交换公司成立,是中国最早的一批板式换热器制造企业之一;“七五”时期,四平就已形成板式换热器、管式换热器门类齐全、具有相当规模的换热设备制造业体系,被誉为“换热器之乡”,四平市是国家重点扶持建设的换热设备制造业生产基地……

坊间,有这样一个玩笑话,原来四平换热器总厂看大门的,后来都去干换热器了。一个个“过去的故事”勾勒出四平换热器发展的状态:曾经,活跃而辉煌。

企业规模小、布局分散、技术不强、科技含量不高等问题制约了发展的脚步,换热器产业一度陷入僵局。

高标准规划,是破题的第一步。《四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大力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换热器等特色专用设备产品;四平聘请国内知名专业科研院所,先后编制了《换热器产业发展规划》、《换热器特色工业园区发展规划》,细化园区内功能配套和项目建设规划,为换热器产业的发展预留了空间。

退城进区实现集群式发展,把企业“归拢”在一起,摊薄生产成本,避免重复建设,实现资源共享。

200812月,四平市换热器特色产业园区成立。这是四平换热器集群发展的关键节点。

放水养鱼。政策“托举”,政府扶持。四平帮助企业上市,解决融资难题。同时,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省政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四平市换热器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每年拿出400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全力支持产业发展。

2009630日,巨元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成为四平首家上市企业,为以后的发展搭建了融资平台。

从孵化企业到“托举”产业,四平换热器终于涅槃重生、破茧化蝶,振翅高飞,向着中国的阿法拉伐,换热器产业的“航空母舰”全速进发。

借梯上楼,抢占产业高端

没有核心技术,不行!没有创新产品,不行!没有行业话语权,不行!用世界眼光打造换热器产业,加快自主创新,变身“四平创造”。

国检中心力学实验室里,化学技术负责人侯振芝正带着她的团队做试验:两个巨大的黑色“钳子”一上一下紧紧地“咬”着一根亮闪闪的钢棍,这是在做什么?侯振芝的一席话化解了记者心中的疑问:“这是金属材料机械性能拉伸试验,目的是为了检验材料的强度和韧性指标。那根钢棍叫碳素结构钢,80cm长,看似一动不动的拉伸试验机实际上正以4-5吨的力量拉着碳素结构钢,大概10分钟左右就能把它拉断。”

国家热交换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落户四平,填补了我国质检系统在换热器检验检测领域的空白。国检中心主任孙成军说:“这个中心是目前国内唯一从事热交换产品热工性能试验的国家级实验室,我们的热工性能和流体阻力测试系统首次实现了多种介质和多种换热方式兼容的目标。”

国检中心的投入运营,让四平掌握了行业话语权,稳稳地屹立在换热器行业的巅峰。

四平维克斯换热设备有限公司是四平最早的换热器企业,当时叫四平换热器总厂,就是生产出中国第一台换热器的地方。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原址早已不复存在。

在维克斯的生产车间里走了一遭,没有几个工人,大型机械却一台连着一台,“这台叫冲床,是完成整体落料工序的,4个流通孔和2个悬挂空同时冲压出来。”随着公司总经理李涛的指引,记者来到机器旁,只见两位女工将一张冲压完的板片放到机器上,“哐”!大概3秒钟,再抬起时,换热器板片“出炉”了。“这道工序,我们是独一无二的,整体落料会使板片延伸度均匀,安装时更加整齐。”

板片生产出来了,组装前要先“洗个澡”,将板片吊入清洗槽,用多脂剂高温清洗10分钟,再烘干30分钟,干干净净的板片就可以组装了。正在清洗的是0.28平方米的板片,可以同时清洗204张,有了这道工序,换热器就可以直接用于食品领域。

将板片组合在一起也大有讲究,李涛告诉记者,经过400分钟180摄氏度的高温固化,即使将换热器拆开清洗,垫片与板片也不脱落。

一位台湾客商说:我之所以要到维克斯来买产品,就是因为他们的整体落料、高温固化和清洗工艺,在全世界都是最先进的。

1993年公司与国际著名的法国维卡勃公司全面合资合作,如今,维克斯将“法国制造”的技术和工艺都留在了四平。借梯上楼,该公司已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产品换热性能超出同行业30%

“这边是要发给唐山的、这边是发给山西和长春的”,四平市中亚热工环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成品库里,董事长刘权指着一排排换热机组向记者介绍着。

企业成立于2005年,在四平换热器行业中当属“小字辈”,但核心技术可不认输。公司开发的全自动无人值守换热机组是企业的王牌产品,完全实现了智能化控制,还能远程监控。

老企业沉稳练达,“小字辈”灵活敏锐,在四平换热器“大家族”中同行不是冤家,而是产业链上分工协作的家庭成员。

上拓下延,提高产业丰厚度

走进巨元瀚洋板式换热器有限公司,“巨元板片家族”赫然入目,30几种面积从0.0134平方米不等的板片有序地排列着,形象地展现了巨元板式换热器发展的历程。

巨元,四平换热器的“龙头”,我国换热器的高端产品和技术的“摇篮”。

提起集群发展这个话头,董事长赵国宏滔滔不绝:“企业要‘抱团取暖’才能够实现集群式发展,各自为战,发展得再快再大也只是昙花一现。四平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区域,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优势,构建专业化分工协作、产业结构优化的换热器产业集群。”

生产车间宽敞明亮,现代化设备一字排开,现代企业的高端大气一览无余。赵国宏把记者带到了40000吨压机面前,好一个庞然大物!

一张光亮的银白色板材被轻轻地放入压机中,压机装的模具冲压部分缓缓下降,与板材下面的模具紧紧地将板材“挤”住,半分钟左右,带有各种“纹理”的板片就成型了。

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徐红伟说:“这台压机主要是针对超大板片成型,不同的板片可以更换不同的模具,就像我们公司正在研发的3.6平方米的板片,就需要48个模块。”

赵国宏兴奋地说:“这是板式换热器的核心装备,代表中国板式换热器最高制造能力,设备投产后可实现中国核电等高端领域大型板式换热器国产化。”

巨元与中国科学院院士陶文铨团队合作成立了巨元瀚洋板式换热器院士工作站,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用“大型闭式循环水冷却器”项目,成为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并获得1000万元资金支持。

四平正在组建换热器产业联盟,盟主就是巨元。产业联盟志在打造千亿级换热器产业,雄霸换热器市场。

重振四平东北老工业基地,重振四平换热器雄风。目前,全市已有108家换热器企业,规上企业25户,年产值达95亿元,创下单板换热面积国内最大、单机装机能力国内最大、承压能力国内最高等5项纪录。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四平换热器走过40载,浓缩了四平风起云涌的工业发展史。英雄城人有着不服输的性格。几代四平人呕心沥血让“四平换热器”这面旗帜高高飘扬。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探秘习大大即将到访的英国经济“心脏”:伦敦金融城 中英关系步入“黄金时代”:经贸合作成果纵览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