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37家省政府部门权力清单 18家部门责任清单公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张渝

核心提示丨哪些是政府部门必须履行的职责?哪些超过了权限?

昨日,大河报记者登录河南省政府网站看到37家省政府组成部门的权力清单、18家省政府组成部门的责任清单被公布。经过清理,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大幅精简,已印发权力清单的省政府部门权力事项压减了34.9%。

据大河报记者获悉,我省比国家要求的时间提前三个月就公布了省级政府的“权责清单”。在2016年3月底前,我省还将公布市、县级政府工作部门的“权责清单”,这将比国家要求的时间提前9个月。

【新闻】多家省政府组成部门公布权责清单

大河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公布权力清单的省政府组成部门共有37个,包括: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委、省民委、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国土资源厅、省环保厅、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厅、省卫计委、省审计厅、省政府外侨办、省地税局、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体育局、省统计局、省旅游局、省粮食局、省政府法制办、省安监局、省事管局、省政府金融办、省国防科工局、省公务员局、省畜牧局、省文物局。

这其中,同时公布了责任清单的省政府组成部门有18个:省民委、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国土资源厅、省环保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厅、省文化厅、省政府外侨办、省体育局、省统计局、省旅游局、省粮食局、省政府法制办、省事管局、省政府金融办、省公务员局、省文物局。

“权责清单”三问

1

清单什么样?

大河报记者发现,省政府组成部门的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里,基本设有“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确认”、“其他职权”八项内容,每个具体项目里,都有“实施依据”、“实施对象”、“实施部门”,一些工作部门还给出了“办理时限”。

以省公安厅的权力清单为例,其中包括17项行政许可,2项行政检查,5项其他职权。

与老百姓关系较大的行政检查有公共安全技术防范服务许可证年审等;剧毒危险化学品跨省、跨省辖市运输通行线路核准,大型焰火燃放作业人员资格证明等。

责任清单中,以省环保厅为例,共设8项行政许可,51项行政处罚,3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征收,7项行政检查,3项行政确认,9项其他职权。

其中,行政处罚有违反排污许可证规定的处罚,有对超标、超总量排放污染物的处罚;行政强制包括发生辐射事故或有证据证明辐射事故可能发生时责令停止作业、控制事故现场等;行政征收有排污权有偿使用费征收等。

2

清单有啥用?

有关专家指出,权责清单公布后,法无禁令皆可为。市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被充分激活,将释放出“乘法”效应,为河南经济提质增效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让权力清单落到实处,不仅要挤出那些不合法不合规的‘权力’的水分,也要提高简政放权的含金量。有的工作如果在基层单位可以办理得更合理高效,上级部门要敢于放权,敢于自我革命。”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系主任范柏乃说。

3

清单会变吗?

两张清单的公布显示了河南简政放权的决心。

从1999年11月份开始,我省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清理。16年里,共进行了9轮“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已由1999年的2706项减少为369项,精简率达86.4%。

据悉,权责清单的公布并非一劳永逸,清单公布后,会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情况、机构和职能调整情况等,及时调整,并向社会公布。

【延伸】“负面清单”制度2018年覆盖全国

除了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还有一张“负面清单”。不久前,《国务院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明确,我国从2015年12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在部分地区试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将从2018年起正式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模式中,除了清单中规定的禁限领域,其他领域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这就意味着,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遭遇的门槛和禁锢会大幅减少;同时,有助于政府找准定位,厘清职责边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省政府 行政许可 清理 行政强制 行政征收
众怒 入侵
探秘习大大即将到访的英国经济“心脏”:伦敦金融城 中英关系步入“黄金时代”:经贸合作成果纵览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