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带一路”不通“china”!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生态文明建设”应当作为中国最优美的创造实践,向世界展示、与世界对话,和世界共进,她应当是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带一路”战略融通的重点,是中国向世界展示负责任大国形象的重要内容。在江西,仅仅把一个南昌市纳入“一带一路”规划,看似与其他省平等了,其实是对丝绸之路历史和江西特殊历史价值缺少了解,也是对“一带一路”战略缺少纵深思考。把江西全省纳入“一带一路”整体规划,这是江西在国家历史中的地位决定的,也是江西在中国文化中的贡献决定的。

江西是丝绸之路内容生产的大本营

在一切创新价值中,人人都懂得“内容为王”。自隋唐以来,中国经济文化重心南拓南移,海上丝绸之路以大承载量的优势,逐渐成为中国对外贸易和交往的主要通道。《马可波罗行记》中记载:“元朝远销瓷器,以景德镇瓷为主。”2007年“南海一号”古商船出水,打捞出大量的景德镇青花瓷。值得一提的是,2005年10月,瑞典打捞的“歌德堡号”商船经整修一新后,再次装载着景德镇瓷器重走“海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因此也被史学家称为“海上陶瓷之路”。

有人说景德镇是在丝绸之路上走得最苦最远的城市,是一个经历了最多海难的内陆城市,景瓷名震全球600年,影响世界银根300年。到今天全世界没有一项创造能够打破景德镇瓷器的辉煌历史纪录,以至于欧洲人由江西瓷器而定格中国,将景瓷产地“昌南”,音译作陶瓷(china)的名称,进而成为伟大中国的称号。茶叶在丝路历史上一直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江西自古就是茶叶的著名产地,并且培育了九江和上饶河口等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茶叶贸易中心。唐代陆羽《茶经》记有“茶生婺源山谷”,白居易《琵琶行》诗句“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仅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江西茶叶就获得多项金奖。夏布是世界纺织品里的活化石,其原料来自苎麻,主产于江西,在国际上被称为中国文化的精灵草。江西夏布以其结实、挺括、滑爽、透气的质量,成为继丝绸之后征服世界的新型服装面料,逐渐获得世界性的营销空间,并以其“轻如蝉翼薄如纸”的特点,给世界服饰文化带来了一场革命。在返璞归真的今天,夏布是创意馆里的时尚金,她正有东山再起之势。

在2000多年的丝绸之路上,丝路只是序曲,瓷路才是高潮,还有茶叶和夏布形成的宽广的展开部大潮。古丝路的四分天下江西有其三,江西因此成为中国丝绸之路贸易的内容生产大本营,这一切见证了江西在丝绸之路历史中的功勋价值。

让立体文明续演东方文化「王道」风采

无论是“丝路,瓷路”还是“茶路”,把“路”只局限在沿线,就好像牵了一头牛,只重视绳子却忘记了牛,这样一不小心,绳子就与牛脱节了。丝绸之路这个产道需要内容的子宫作崭新的孕育,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就是世界瞩目和期待的新丝绸之路的崭新内容。

不了解瓷器在欧洲产生的巨大魔力,你就无法理解一段伟大历史为什么会发生。陶瓷和茶叶成为传播中国生活方式、影响世界审美情趣的东方力量,成为丝绸之路上决胜万里的中国文化远征军,以其在中西贸易中的征服性魅力,一度使中国成为著名的“白银帝国”,并使如日中天的大英帝国处在严重的贸易逆差的被动中。它们顽强地彰显着中国文化的生命力和不屈精神,预示着中国文化东山再起、重振辉煌的一天一定会到来。

江西是一个需要从经济、政治、历史和哲学全方位领会的使命省份,她在中国从唐朝至明朝近1000年的历史建构中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禅宗在这里开枝散叶,理学在这里崛起,心学在这里激荡,中国哲学体系在这里实现了综罗百代的宏大构建。中国作为东方崛起大国,在现有国际循环体系的基础上,以“一带一路”为战略支点,通过重振陆权、再济海权的战略谋划,描绘出大国崛起的通道,不仅彰显出“中国梦”着眼世界的远大前景,而且展现了崛起大国优化世界格局的宏图大志,“中国对世界应当有较大贡献!”这个重拾中国人信心的信念,必将沿着“一带一路”向全球伸展。

我们要知道的是,在丝绸之路的征伐中,江西是带着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立体文明体系开赴前线的,是带着“有”与“无”的共济、“软实力”和“硬实力”的交织走向世界的。因为江西,中国这1000年很精彩,中国成了亚洲和东方文化的主心骨,并形成了领导亚洲、影响世界的能力,开创了世界上最优美的“近者悦,远者来”的国际和平格局,使中国文明展现出最高境界的“王道”风采和强大的征服人心的力量。

江西不仅是革命的功臣,还是构建中国文化的功勋之地、创造过千年辉煌并作出过杰出贡献的宝地。“一带一路”是中国“新王道”的展现和升腾,着眼这个战略设计的官员们若能上升到历史人文的观瞻,定能够使“一带一路”战略获得宏大的历史和文化的高度,对于江西在“一带一路”中的战略价值一定会有崭新而特别的期待。

在“一带一路”中提炼“江西价值”

不久前,海内外广泛地流传着一个趣闻,威廉王子访问中国期间,乔治小王子想爸爸了,听妈妈说爸爸去了中国(China),可爱的小家伙竟然跑到放瓷器的柜子里找爸爸。

这个故事很值得“一带一路”的设计者们细细地揣摩和体味,是什么力量使“瓷器”和“中国”深入到一个刚刚能行走的孩子的心灵?这是世界对中国文化记忆的力量,“一带一路”如果对这种无形的伟力视而不见,那这个战略只能停留在什么档次?江西瓷茶带着中国的灵性,在丝绸之路上发挥着主体作用,为中国文化在西方世界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这正是“一带一路”战略最为宝贵的文化资源,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弱化江西,弃置“china”,那是自废历史文化的武功。

我们要避免对“一带一路”的机械理解,要有新灵魂的设计,它决不是对西方简单的工业化反扑,而是中国文化初具信心对西方文化的昂扬互动,是废除东西方糟粕,带着全新的创造、引领后现代发展的新文明准备,是带着历史新命的中国力量神圣的崛起和登场。要知道缺少历史的、文化的、哲学和美学精神审视的战略,是完全不配“一带一路”战略的顶层设计的,它必然把这个伟大战略消减成为一个经济工匠的低等级战术,最后完全承载不了大国崛起深远伟大之“道”。一个经济基础已经跃入世界第二的大国,他要作自己跨越超越之梦想筹谋,仅仅着眼于一种叫做GDP的数字瞄准,是不配领导世界的,也不可能领导世界走出人类面临的全球性巨大困境,充其量它只是一个没有自信和自决能力的巨无霸跟屁虫。

打造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江西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西的光荣政治责任和发展使命。对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江西有独特优势和基础,他们已经具备了拥抱“一带一路”的战略能力。江西现有33个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其中有14个国家级开发区。据了解,江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设立企业或机构340多家;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累计超过100亿美元,参与了一批重大的海外基础设施建设,与沿线国家有贸易往来企业超过2000多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江西最大的投资贸易伙伴,进一步扩大合作基础良好。

与百年前的粤汉铁路线路选择不争不要迥然不同,对于“一带一路”战略的参与,江西表现出空前的积极性,在国家布局丝绸之路经济带过程中,他们罕见地表达了自己再建新功勋的渴望。他们已经提前谋划,找准定位,突出特色,积极争取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将江西全省纳入“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和总体实施方案。2015年2月12日,江西省商务厅出台了《关于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的措施和意见》,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的决策部署。提出要拓宽陆上、海上、空中、数字四大信道,把江西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连接点和内陆开放型经济战略高地。

为此,江西着力发挥三大特色优势,打好特色产业品牌,打好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打好绿色生态品牌,努力培育开放合作新优势。打响景德镇瓷都、鹰潭铜都、宜春锂都、新余新能源科技示范城、萍乡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示范区、吉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等发展品牌。基于江西的历史优势、现实条件和大有作为的积极性,国家可在“一带一路”总体规划、战略布局、务实合作以及扶持政策等方面给予江西大力支持,将江西重点城市、重点产业园区纳入“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尽快批准设立“昌九新区”,通过强化江西发展龙头,增强江西融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平台的能力。一揽子把江西从一个老是需要扶贫的省份,提升到“圣者成能”的“能省”和“强省”行列,提升到对国家具有反哺能力,并能够有力地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省”的伟大历史使命香港商报郭美勤。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探秘习大大即将到访的英国经济“心脏”:伦敦金融城 中英关系步入“黄金时代”:经贸合作成果纵览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