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V大夫小V写在最前的话:看到孩子咬手指,别忙打手!

2015-10-21 15:54:2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V大夫小V写在最前的话:看到孩子咬手指,别忙打手!

V大夫名医-首都儿科研究所张建娜主任点评:3岁前的孩子,很多都会因为口欲强或其他原因而养成咬手的习惯,而孩子慢慢长大后,小时候养成的“坏习惯”可能会在孩子焦虑或是孤独等情绪中表现出来,那这一般是可以通过治疗纠正过来的。


V大夫小V写在最前的话:看到孩子咬手指,别忙打手!

  孩子什么时候会咬手?

  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听到很多妈妈的抱怨:“哎呀,我们家孩子动不动就把手指头网嘴里塞,治都治不了。多大的人了。”

  其实,有些孩子还没出生就已经会咬手指头了,V大夫儿科专家指出,这是孩子正常的觅食反射和吮吸反射的表现。

  当爸爸妈妈发现孩子频繁咬手指时,可以注意观察,孩子是否正处于以下的几种情绪中:

  § 感到不安(妈妈,快来啊)

  § 好累,不想理人(让我静静)

  § 无聊(没什么事情可做,没劲)

  § 困了,想睡觉(梦里有香猪手)

  § 寂寞(没有人陪我)

  孩子爱咬手 对智力发育有影响吗?

  从生理学角度来看,对于刚出生的婴儿来说,吸吮手指时正常的。在宝宝真正“吃手”的时候,则说明宝宝的运动肌群与肌肉控制能力已经相互配合、相互协调了,这能够帮助宝宝锻炼手的灵活性和手眼的协调性,也是宝宝智力发展的一种信号。

  从心理学角度来看,根据心理学家弗洛伊德和埃里克森的理论,宝宝吃手具有镇静作用,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弱宝宝的不安、烦躁和紧张情绪。

  什么时候要干预“吃手”了?

  美国儿科学会和V大夫认为,如果孩子5岁之后依然有咬手指的习惯,会对口腔上颚以及牙齿的排列产生严重影响,因此它建议,当吸吮手指持续时间过长,或者影响了孩子嘴形或牙齿正常发育(整齐)时,爸爸妈妈要注意介入干预。

  帮助孩子改“吃手” 怎么做?

  在开始时,爸爸妈妈应多采取提醒的方式(尤其是在白天)。很多科普文章中可能会建议使用安抚奶嘴的方式来帮助孩子改正“吃手”,但是在实际应用中,V大夫发现效果并不明显。

  如果提醒的方式不起效用,那么,我们可以介入一些强制性手段,比如在手指上涂上一些无害的苦东西,给孩子的手指上缠上一些绷带或护指。

  V大夫建议:切记,即使用尽了各种办法,依旧有一部分孩子没办法改掉“吃手”的习惯。此时不要给孩子施加额外的心理压力,过度强迫他,这可能会适得其反,善意地引导,多加关注孩子的内心需求才是明智的做法。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大夫 吃手 打手 宝宝吃 爸爸妈妈
众怒 入侵
探秘习大大即将到访的英国经济“心脏”:伦敦金融城 中英关系步入“黄金时代”:经贸合作成果纵览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