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西阳泉:民生工作首抓教育、医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山西阳泉:民生工作首抓教育、医疗
阳泉一中干净整洁的校园。高悦洋摄

山西阳泉:民生工作首抓教育、医疗
老年护理中心的护工正在给失能老人喂饭。高悦洋摄

素以煤炭产业为支撑的山西省阳泉市,在着力产业转型的同时,把涉及民生的教育、医疗等放在首要位置,千方百计促进教育公平、教育均衡,缩小城乡和校际之间的差距,让每个孩子都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同时把夕阳养老服务工程紧紧抓在手上,努力实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阳泉一中是阳泉市历史较为悠久的学校之一,从这个学校走出了百度总裁李彦宏、科幻小说雨果奖获得者刘慈欣,以及2014年山西省文科状元。10月16日,记者随中央、省、市媒体采访团来到这所久负盛名的学校,感觉早晨的校园安静却充满朝气,偶尔能听到朗朗的读书声。这个占地591.88亩的学校,现有在校学生2798人,教职工220名,专任教师196名,其中特级教师2名,省委联系专家1名,高级教师50名,省、市学科带头人20人,省、市教学能手33人,70名教师先后获国家、省、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多年来阳泉一中为社会培养了无数有素质有道德有能力的人才。阳泉市“阳光教育”的核心价值在于体现教育的公平性、普惠性,近年来,阳泉一中一直在为实现全市阳光教育梦努力着。不仅让教室充满阳光,还让学生的心中充满阳光。在教学楼的高层,记者参观了学校为学生专门配置的心理咨询室。咨询中心包括仪器治疗室、聊天室、放松室、团体活动室,还有情绪宣泄室。 据这里的心理专家介绍,在每个年级学生当中呈现了不同的心理困扰,所以他们需要了解每个年级学生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高一年级同学刚进入高中校园,有些人容易对新环境不适应,与新同学相处出现障碍;高二年级同学当中则容易出现早恋,或者对前途迷惑、担忧的现象;高三年级同学面临升学压力,比较需要减压放松和对应的心理开导。据学校党委书记苏有社介绍,摈弃以往盲目追求升学率的急功近利的教育行为,学校办学的一大创新就是“自觉教育”。“我们要让不自觉的学生来了阳泉一中以后,变得自觉自立,学会主动学习,”苏书记说,“我们之所以鼓励社团学生会的建设,是让学生提前养成大学乃至社会中所需的一些素质和能力。这些学生活动不仅不会耽误学生文化课程的学习,反而对学习是一种促进。”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护理成为民生一大难题。阳泉市城区老年护理中心集中收治失能老人的开拓性医疗养老服务,使失能老人这个被遗弃的社会群体得到了及时的护理与关怀。

作为2014年阳泉市重大工程之一,城区人民医院拿出三楼病区82张病床用于老年人护理,这里配备有单独的食堂、洗浴室,有康复器材以及检查、监护、抢救设备,成立了健康教育室和文艺活动室。据了解,这个护理中心一般只收治生活无法自理的失能老人,个别需要老伴陪护的病人,医院也会破例允许其配偶一同入住。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失能老人及家庭成员的后顾之忧,让家有失能老人的子女可以放心的工作。据护理中心的负责人介绍,阳泉市政府对于这一切实解决养老民生问题的工程给予了巨大的财政支持,这项工程有望在全市范围内得到推广。(高悦洋)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民生工作 教育 医疗
众怒 入侵
中英关系步入“黄金时代”:经贸合作成果纵览 盘点中国人最熟悉的前十大英国企业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