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足与敦煌对话”文化论坛在渝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019日,由《半月谈》杂志社主办,新华社重庆新闻信息中心、大足石刻研究院承办的“大足与敦煌对话”文化论坛在重庆市大足区举行。国内知名敦煌学学者、大足学学者、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等10余名学者专家以及重庆市、敦煌市的相关领导参与了对话论坛,共同探讨“一带一路”视野下的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以推动大足与敦煌两地在经济、社会、文化的交流与发展。

在敦煌学发展历程和经验的引领下,大足于2011年启动了大足学学科建设。市大足区委书记江涛说,“大足与敦煌对话”文化论坛吹响了文化交流合作的号角,这是两地合作交流的一个引子。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敦煌与大足再次迎来了发展机遇,因此建议两地建立对话机制,加强学术交流和产业联动机制,以推动大足学取得新进展,并带动文化旅游产业的创新升级。

原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郭旖表示,大足与敦煌对话带来的不仅仅是这两个遗产点的特征属性和价值的进一步弘扬,更重要的是把这两点之间区域所代表的人类历史和平发展和共同繁荣的历史脉络,用文化遗产事实勾勒清楚。借助国际同行对丝绸之路的评价,敦煌石窟和大足石窟在世界遗产和丝绸之路的地位当然是无可比拟的。龙门、云岗、麦积山的石窟各自代表了不同的阶段,都十分重要,但敦煌和大足可以说是两个最辉煌阶段的最杰出的代表。

他补充说:“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莲娜•博科娃所说---‘文化遗产是过去通向未来的桥梁。’丝绸之路作为延续了千百年的东西方对话之路和贸易交通之路,可以在历史的渊源上,在情感上把沿线的国家和地区串联起来。丝绸之路在西南以敦煌和大足相呼应,如果我们能将丝绸之路对中西方文明对话所产生作用及意义有更清醒的认识,今后将这个地区作为‘一带一路’统筹发展、共谋繁荣的因素也就顺理成章。因此我认为,做好大足和敦煌之间丝绸之路的学术研究、遗产保护的意义要远超出遗产保护本身。”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罗华庆表示,敦煌莫高窟和大足石刻先后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由此提出和形成的“敦煌学”和“大足学”,前者是早已蜚声海内外的显学,一个则是刚向学术界提出的新概念,但敦煌学的发展历程,也可以为大足学学科的建立和发展提供多方位的借鉴。

目前,民航每天均有一班航班往返于重庆和敦煌,两地交流也更加容易。华夏航空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华夏航空是目前唯一开通重庆-敦煌航线的航空公司,该航线于今年一月开航,最初为每周三班,后来由于两地交流加强,出行需求增加,公司决定将频次增加至每日一班。

“北敦煌、南大足”,标识了世界石窟艺术史上的两座高峰。敦煌是佛教最早传入中国之地,敦煌莫高窟是中国石窟艺术的起点,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而大足石刻是佛教彻底中国化之地,代表了公元9-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是人类石窟艺术史上的最后一座丰碑。大足石刻以宝顶山、北山、南山、石门山、石篆山等石窟为代表,199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记者 邓蕊)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中英关系步入“黄金时代”:经贸合作成果纵览 盘点中国人最熟悉的前十大英国企业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