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南大学明年将举办组建10周年暨110周年校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018日,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大学---西南大学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在2016418---西南大学组建10周年暨110周年纪念日,举行系列校庆活动。发布会上西南大学公布了校庆标识、吉祥物和活动整体方案,努力打造有底蕴、有内涵、有品位的校庆活动。

西南大学党委书记黄蓉生表示,学校从201310月开始筹备此次校庆,并成立了校庆筹委会。通过借鉴柏林洪堡大学的校庆,我们认为校庆不仅是一场庆典和仪式,更是历史与现实的交融。我们要从110年的办学历史中去反思学校的优秀传统、办学精神、传承与创新,校庆是学校振奋精神、展望未来的重要活动,也是对学校办学水平的一场全面检阅。

据了解,此次校庆活动最大的献礼,是由该校党委书记黄蓉生主持编撰的4卷本、总计百余万字的《西南大学校史》。该书第一卷从西南大学前身1906年川东师范学堂创设开始,记述到新中国成立之前的各阶段学校演变历程,由校历史学科专家撰写,既是西南大学的校史之一,也首次集中对新中国成立前的四川省立教育学院、国立女子师范学院、私立相辉学院和中国乡村建设学院等在重庆教育史上产生过重要影响的大学做了系统梳理,颇具史学价值,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中国高等教育史的一项空白。

在新闻发布会上,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正式公布了校庆LOGO和吉祥物“希希”和“兰兰”。校长张卫国还提到,在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的背景下,合校以后,西南大学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学校积极推进中外合作办学,西南大学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西澳大学、迪肯大学签订了合作办学项目,每年招生三百人左右,通过引进优质的教育资源,促进了学校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的融合。除此之外,每年还有400多名学生到国外进行交换学习,西南大学与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康纳尔大学、圣约翰大学,加拿的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英国的曼彻斯特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30多所知名学府签订了学生、教师、科研等方面的长期合作协议。

据了解,为展示西南大学组建10周年暨办学110周年以来的各项成就,西南大学校庆活动将突出建设性、文化性和情感性等特点,借校庆东风,大力加强环境整治和办学基础条件建设,如建成玉兰花观景带以及包含校史馆、美术馆、历史博物馆为一体的西南大学博物馆。学校还将举办校庆文艺晚会、“校友看世界”大型图片展、版画展、馆藏美术类作品展,并创作排演反映袁隆平科研创新先进事迹的大型话剧《袁隆平》。此外,学校还将举办三场大型学术活动,包括学校向忠怀院士,杰出校友袁隆平院士、吴明珠院士、孟安明院士、赵敬东院士、杨华勇院士和包为民院士在内的院士校友报告会以及“百年教育”论坛、“百年农业科教”论坛。

据介绍,2016417日举行的原创性主题晚会将成为西南大学校庆活动的亮点,晚会完全由学校师生、校友演出,节目总时长110分钟,分5个篇章。知名校友袁隆平院士将参加晚会,很可能一秀小提琴表演。从西南大学走出的著名歌唱家李丹阳,以及“中国民歌王”郭亚飞、美声歌唱家蓝野流、男中音歌唱家刘广、青年歌唱家张卓等也将登台献唱。(记者 邓蕊)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中英关系步入“黄金时代”:经贸合作成果纵览 盘点中国人最熟悉的前十大英国企业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