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贾樟柯在蓉“剧透”《山河故人》 谈感情绵里藏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030日,贾樟柯导演新作《山河故人》将全国公映,为此他开启了紧锣密鼓的推介行程,在17天里到17个城市,一一讲述《山河故人》这个“绵里藏针”的情感故事。20日,他到达成都,在方所书店给蓉城观众“剧透”。

《山河故人》是一个开端于1999年的故事,简单的说,是一个女人和两个男人的故事,讲到2014年,贾樟柯停不下笔,又把故事延伸到未来的2015年,这也是他所有电影里第一次提及未来。赵涛担任女主角,张译担任影片男主角。

贾樟柯说,一开始构思这个故事时发现好像落入了“三角恋”的俗套,但他没有刻意去避免这个故事路径,因为这样的情感模式在电影里是永恒的。他把重点放在故事的叙述上,应用结构来呈现生活和情感。

1999年为故事的起始时间,缘于科技对生活的全面介入和影响,互联网、手机、四通八达的高度路、私家车等等开始加速涌入我们的日常生活,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甚至情感体验——社会变迁,情感疏远。

“比如说过去,‘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这是一种思念,思念是传统里面非常重要的情感体验,但现在已经变成一种古典的东西,”贾樟柯说。他要还原情感的真实,情感多是温情,但残酷藏不住,他称之为“绵里藏针”。

“很多人说贾樟柯的电影很冷,讲的是人情冷漠,但并不是这样,他的电影都是用的暖色调。”来自四川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邱温英是贾樟柯的铁杆粉丝,她翘掉当天的所有课程,在活动开始前3个小时到达成都方所,静候偶像到来。

四十多岁的贾樟柯拒绝成为“电影动物”,不愿再和从前一样,细数每天做的每件事发现都是关于电影,他开始怀念与朋友间的倾诉和聆听,还在山西老家开了一家面馆作为朋友碰头谈天的据点。他追求实体的感情,着迷于人面临的困难。

贾樟柯说,在网络时代每个人都被各种slogan包围,被商业裹挟,缺乏实体的感受。“拍电影是接近自由的方式,压抑自由的是自我,所以需要解放自我、打开自我,要有活泼的情感生活”。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中英关系步入“黄金时代”:经贸合作成果纵览 盘点中国人最熟悉的前十大英国企业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