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波斯商人后裔带特殊礼物来榕 祖先将茉莉花传入福州

福州晚报刘琳 2015-10-20 10:31: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波斯商人后裔带特殊礼物来榕 祖先将茉莉花传入福州

福州新闻网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文/摄)昨天下午,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副校长阿西夫·伊克巴尔,结束了在茉莉花茶故乡——福州的工作访问,携带着被他称为“最正宗”的茉莉花茶,踏上归途。

前晚记者与之相见时,阿西夫正在泡喝茉莉花茶,冲茶、倒杯、品饮……每一个环节都十分老到。阿西夫言及茉莉花茶的历史,也如细数家珍。

他的女翻译告诉记者:“他是伊朗人,也有巴基斯坦血统,千年之前,他的先人曾沿着古海上丝绸之路到福州。”

会说四国语言的阿西夫

阿西夫会说伊朗、巴基斯坦、泰国、英国四个国家的官方语言,这既与他的语言天赋有关,也与他复杂的身世和求学、工作经历有关。他的祖父生于伊朗,他在伊朗完成小学、中学学业后,到巴基斯坦读大学。他的血管里流着阿拉伯人在商场上独具慧眼的因子,他在那里获得了自己的第一个商科学位。之后,他来到泰国曼谷易三仓大学任教,后任布拉德福得大学曼谷校区市场部主管。后来,他又来到英国,并获得商科硕士学位。

20多年前,阿西夫来到澳大利亚,曾任教卧龙岗大学、天主教大学、中央昆士兰大学和纽卡斯尔大学等。他在担任中央昆士兰大学商业和法学院副院长期间,领导了超过100位来自各学科领域的学者,之后曾任威廉姆斯商学院院长、纽卡斯尔大学悉尼校区学术委员会主任。他极具市场开拓能力,在创设中央昆士兰大学悉尼校区、纽卡斯尔大学悉尼校区和威廉姆斯商学院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正是因为有这出众的能力,他出任了纽卡斯尔大学副校长。

纽卡斯尔大学为澳大利亚公立校,成立于1965年,在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列出的世界大学500强中,位列251名至275名之间。去年,纽卡斯尔大学在澳大利亚建校时间低于50年的学校中排名第一位。同年,在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的世界百大潜力院校排名中,纽卡斯尔列第一位。今年纽卡斯尔大学被世界最权威的三大大学排名机构,共同列为全澳第十名。

祖先曾沿着丝路来榕

阿西夫对茉莉花茶的熟悉,源于他的祖先在盛唐时曾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到中国经商,他的祖先还是将茉莉花传入福州者之一。

阿西夫的介绍,与中国史籍相符。隋唐时期,随着西亚崛起了强盛的阿拉伯帝国,即中国史籍中称作“大食”的国家。大食帝国热衷于开拓东方,尤其是对大唐帝国的海上贸易,双方的通商往来盛极一时。在唐朝,大食的商人纷纷驾船东来,活跃于中国的各个贸易口岸和商业都会。福州就是他们从事商业活动的重要港口。

当时,阿拉伯商船满载各国商品,经常始抵福州,然后溯闽江而上,或由水运,或由陆行,翻越武夷山,进入江西,再顺赣江将舶货贩销全国各地。

唐朝长庆年间曾任福建等州团练副使的沈亚之曾对这条商路有这样记载:“饶江其南导自闽(江),颇通商,外夷波斯、安息之货,国人(指波斯和阿拉人)有转估于饶江者。”唐时入仕的新罗人崔致远也曾记录过此条商路:“闽岭鄱江(赣江),豁通道路”,福州也因此“万国之梯航竞集”。据《恩赐琅琊郡王德政碑》载:大食商人在福州的商业活动十分活跃,直至唐末五代,福州仍是“条支(阿拉伯古称)雀卵,谅可继于前闻”,与大食之间的海上贸易依旧昌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中英关系步入“黄金时代”:经贸合作成果纵览 盘点中国人最熟悉的前十大英国企业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