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厦鼓航线调整后琴岛不再“堵堵堵” 游客赞上岛更舒适

海西晨报李凌 2015-10-20 10:31: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厦鼓航线调整后琴岛不再“堵堵堵” 游客赞上岛更舒适

厦鼓航线调整后,鼓浪屿上也很少出现“人挤人”的情况。记者 李凌 摄

今年3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全国两会期间接见了鼓浪屿好八连连长田鑫并与之亲切交谈,习主席特地询问了鼓浪屿游客和居民过渡是否分开走的问题,在得知最新的分流过渡政策后,习主席表示“很好”。

事实上,这的确是很好的惠民举措。启动厦鼓轮渡航线调整前,游客、市民都集中在轮渡码头坐渡轮上岛,导致码头人满为患,鹭江道也经常拥堵不堪。调整后,市民有了自己的专属码头和航线,无需在节日里望着密密麻麻的游客群而感叹“回家难”,而游客则可以从邮轮中心码头和嵩屿码头分流进岛。因为航线调整,鼓浪屿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而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也获得了更好的旅游体验。

老岛民刘宝琴:

鼓浪屿回归宁静舒适

刘宝琴,在岛上生活了50多年的老鼓浪屿人,他们一家三代5口人都住在龙头片区。

10多年前,住在鼓浪屿中心地段的她,享受着小岛上悠然自得的生活,天气晴好时,在街心公园晒太阳拉家常。

然而,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涌入小岛,繁华的龙头路被满满当当的游客“占领”,刘宝琴和家人逐渐开始习惯一次性买好几天的食粮,然后闭门不出,甚至干脆出门旅游以避开鼓浪屿旅游旺季。尤其是到了黄金周、小长假,他们全家要么“逃离”鼓浪屿,要么只好“家里蹲”。

今年国庆节,刘宝琴在客流高峰期出门了,她发现街心公园、龙头路的客流量变少了,岛上的街道不再拥挤、吵闹。“航线调整后,居民感受真的很不一样,现在出行方便多了,孩子以前都不愿意回来,现在慢慢地都愿意回来了。”刘宝琴说,属于鼓浪屿的那份宁静与舒适又回归了。

值得一提的是,航线调整后,原轮渡码头至鼓浪屿钢琴码头航线变为市民专线,市民乘船变得更加宽敞和舒适,航班的密度也更加人性化,2015年9月,厦门轮渡码头往返鼓浪屿钢琴码头市民专线9:00—17:00的航班由每20分钟一班船进一步调整为每15分钟一班船。

上班族徐明:

上下班的路如今畅通了

徐明在鹭江道一幢写字楼上班,每天下班要在轮渡码头等公交车。一年前,下班后挤上公交车这个过程是他每天最痛苦的事。

“我乘坐的是29路公交车,很多游客住在曾厝垵,也乘坐这趟车。每次公交车快到站的时候,游客和市民都追着车门跑。”徐明告诉记者,由于人太多,大家挤上公交车的时候经常会出现肢体冲突,这可谓是一场“斗智斗勇”的体力战。在下班高峰期,每一趟车几乎都是满满当当的,挤得让人喘不过气来。

后来,徐明买了车,却发现虽然没有了人与人的拥挤,却多了车与车的拥堵,“旅游车辆都要走这里(鹭江道),路上经常堵得动弹不得,而且每天上下班时间这里一定会堵,有时候回家甚至要花2个小时。”

但是,自从去年10月厦鼓轮渡航线调整之后,徐明上下班的路变得愉快多了,他说:“虽然厦门的车辆依然在不断增多,但至少鹭江道比原来畅通不少,运气好的话,有时不堵车。厦鼓航线调整确实给我们上班族的交通出行带来了直接的好处。”

外地游客程硕:

上岛海上旅程更加舒适

程硕是来自北京的游客,近两年,他三次来到鼓浪屿旅游。

“2013年国庆节我来了一次,那时候整个鼓浪屿非常拥挤,坐船的时候我们在露天处等,船上也几乎没有立足之地。”程硕对鼓浪屿“心仪已久”,然而那次鼓浪屿之旅却让他大失所望,在游客摩肩接踵的龙头路,他匆匆买了几盒馅饼就离开了。

去年年底,听说鼓浪屿航线调整了,程硕再次来到鼓浪屿,这一次,他提前在网上订了票,从邮轮码头登船。“码头像飞机场一样,有空调有网络,而且船上的人也不太多,整个海上航程可以欣赏钢琴演奏,沿途还有导游解说,感觉非常棒。”程硕说,感觉鼓浪屿不再那么拥挤。

程硕的这一体验不仅仅是因为码头换了,还因为航线调整后,原先游客从一个码头进岛造成的压力被分摊到三个码头,嵩屿码头也因此由“冷”转“热”,节日高峰每日运载万余人。同时,鼓浪屿西北侧的内厝澳码头也在“航班制”的作用下,分担了近一半的原本从三丘田码头集中上岛的客流。

有了上次不错的旅游体验,今年,程硕又一次来到鼓浪屿,这次他带上妻子同行,一起感受“新航线”带来的新体验。

记者 李凌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游客 航线 上岛 琴岛 鼓浪屿
众怒 入侵
中英关系步入“黄金时代”:经贸合作成果纵览 盘点中国人最熟悉的前十大英国企业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