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第六届中俄中小企业合作圆桌会议在山东济南召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019日下午,第六届中俄中小企业合作圆桌会议在山东济南召开,120余家中俄企业参会,探讨“一带”“一盟”战略对接背景下的合作新机遇。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周力表示,中小企业是吸纳就业的蓄水池,是经济创新的源泉,也是关系民生的主要力量。中俄两国都面临着振兴经济、保障民生的任务,促进两国中小企业合作可以培育两国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现实经济利益和战略意义。在中俄两国的战略对接中,需要中小企业发挥更大的作用。

俄罗斯国家杜马公俄党议员团副主席阿列克谢·瓦西里耶维奇·切帕表示,中俄中小企业合作圆桌会议推动了两国企业与地方政府间的务实合作,两国中小企业在此开展对接、交流经验、扩大中小企业对务实合作的了解。中俄两国已签署了100多项地区间合作协议。在俄罗斯有60多个联邦主体与中国省一级行政单位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切帕说,中俄两国企业已在电力、核能、建筑、汽车制造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在农业、农产品加工、农业机械制造和耕地联合开发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中共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表示,山东一直重视推动中小企业走出去,已经建立了中小企业对外交流合作平台,以促进中小企业国际交流合作。

山东省与俄罗斯友好交往合作由来已久,从2005年起山东省与俄罗斯开展了十多次高层互访。济南、青岛等6个城市与俄罗斯建立了6对市级友好城市关系,青岛、烟台等4个城市与俄罗斯建立了4对市级友好合作关系。

在经贸合作领域,2014年山东省对俄罗斯贸易额为60.8亿美元。山东省对俄罗斯主要出口商品有汽车零配件、服装及衣着附件、钢材、水海产品、电话机等。主要进口商品有成品油、水海产品、煤炭、合成橡胶等。

截至今年7月底,俄罗斯累计在山东省投资了380个项目,合同外资5.1亿美元,实际到账2.46亿美元。山东省累计备案核准对俄罗斯境外投资企业(机构)110家,中方投资10.1亿美元。

浪潮集团2015年签约的俄罗斯国家超算中心工程项目,合同额3.2亿美元,为目前山东省在通讯工程领域最大的海外项目。

中俄中小企业合作圆桌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同俄罗斯公正俄罗斯党共同搭建的两国企业间交往的重要品牌活动,旨在通过党际渠道助推两国地方和中小企业合作。根据两党签署的2015-2017年合作备忘录,中俄将每年一次轮流举办该圆桌会议。20076月首届圆桌会议在俄罗斯彼尔姆边疆区举办,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六届,第七届将于2016年在莫斯科举行。(记者 赵瑞雪)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中英关系步入“黄金时代”:经贸合作成果纵览 盘点中国人最熟悉的前十大英国企业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