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用书画阐释《易经》 “潘国泰易理书画”举办首发式书画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用书、画加简注方式阐释中国传统典籍《易经》的《潘国泰易理书画》一书,近日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1018日至25日,《潘国泰易理书画》首发式书画展在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逸夫建筑艺术馆举办。

《易经》是儒家典籍之一,也是最古老的占卜书,蕴含着深刻的理论思想和朴素的辨证思维,是我国哲学发展的源头。但由于年代久远,语言晦涩,《易经》往往难读费解,神秘莫测。

知名国画家、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教授潘国泰,长期从事美术学、建筑学教育,尤其热爱国学研究。潘国泰教授历时6年创作,选取“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见善则迁,有过则改”“以同而异”等《易经》中最具哲学价值和时代意义的格言警句,用真、草、隶、篆、行5种书体精心书写,并伴有寓意深厚的精美彩墨画,再加以简注,将复杂的经典内容简化、形象化,在传播传统文化上做出了有益尝试。

“潘国泰易理书”,以中国书画艺术阐释《易经》,是继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项创新。”安徽绿色美学会创始人、著名美学家郭因评价说。

“振兴中华,首先是振兴中华民族文化,我深感有义务、有责任来普及传承中华民族的正能量文化。”潘国泰说,“中国传统启蒙最有效的形式就是‘看图识字’,过去6年,我选取最具哲理的警句、格言,苦心研究如何用书、画形式诠释复杂卦象,就是想使读者易懂易记。”

据悉,“潘国泰易理书画”举办首发式书画展将为期八天在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逸夫建筑艺术馆举行。书画展开幕上上,潘国泰教授还向学生、工人、农民、部队、老干部等各界代表赠送了图书。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盘点中国人最熟悉的前十大英国企业 同仁堂“互联网+”转型:中医药和跨境电商擦出火花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