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尔探索互联网工业变革:打造“智慧家庭+互联工厂”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海尔探索互联网工业变革:打造“智慧家庭+互联工厂”

出席首届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上的嘉宾代表参观海尔胶州空调互联工厂

海尔探索互联网工业变革:打造“智慧家庭+互联工厂”

海尔胶州空调互联工厂的车间

随着全球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我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战略,德国推出的工业4.0在世界风靡,制造企业在这场风暴中深知,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探索互联网工业变革之路。

日前,在山东青岛举行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上,一直走在时代前沿的海尔集团向与会嘉宾全方位展示了其在“互联网+工业”这一命题的探索与实践。

互联网时代消费模式发生了改变,用户要的不是产品,而是体验。谁能给用户带来最佳生活体验,谁就能获得用户资源。海尔给出的答案就是要打造“智慧家庭+互联工厂”,即对外智慧家庭,对内互联工厂。这两个部分并非割裂的,而是相互融合有着共同目标的,打造共创共赢生态圈,创用户最佳体验。

具体来说,智慧家庭实现了从硬件到网器到生态圈的转变,以满足用户个性化智慧需求;而互联工厂目的在于解决高精度和高效率的问题。

目前,海尔搭建了全球首个智慧生活开放平台U+,通过凝结互联网思维的网器连接用户需求,搭建场景商务生态圈,吸引用户进行全生命周期价值交互,给用户提供一个完全自由定制的智慧生活平台。

据了解,海尔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已构建起洗护、用水、空气、美食、健康、安全、娱乐七大生态圈,用户可以在相应平台上交互体验智慧生活。

与此同时,用户的个性化需求需要在制造端进行满足,海尔打造互联工厂,目的是快速响应用户个性化、多样化、碎片化需求,通过互联使用户获得最佳定制体验。

海尔互联工厂将制造模式由大规模制造颠覆为大规模定制,将用户、研发资源、供应商和创客整合到一个共创共赢生态圈中,共创用户最佳体验。互联工厂通过模块化、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改造,让用户体验无缝化、透明化和可视化,同时通过模块定制、众创定制和专属定制三种定制形式满足用户不同的定制需求,实现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

海尔的胶州空调互联工厂在生产的每个环节无不体现了“智慧家庭+互联工厂”的转型之道。

胶州空调互联工厂能让用户信息直达工厂,用户定单可以直接到达相关的线体、机台。同时,胶州互联工厂通过搭建信息化系统实现了工厂运营状况的透明化,现场1.2万个传感器,每秒钟采集1.5万条信息,每天产生3.2G的数据。

对用户来说,每一笔定单实时可视,对工厂来说,每个问题都可以提前预警,信息到人,及时闭环关差。从生产的产品都是用户交互和用户需要的,到生产过程中每一个环节的跟踪显差,这样也就保障了互联工厂高精度和高效率运营。

在两器(即空调内机、外机上的换热器,其生产质量直接影响着空调的换热效果)制造区域,针对两器的核检,胶州工厂采用全自动的智能氦检检漏设备,在检的每个模块都有用户信息,通过颠覆检测工艺,实现智能氦检,设备智能判定,不良自动分拣,精度提升了1000倍,保证质量的同时效率提升45%

在生产线操作上,胶州工厂内机单元式组装线体将流水线作业变革为单元式作业,每个工位直接与用户互联,实现最大柔性化生产。同时实现生产可视,操作人员可以直接看到用户个性化定制的定单信息,不同的外观、不同的功能等,混流生产,用户通过众创汇交互的个性化定单将在这条线体进行生产。

除强大的信息系统、智能生产线支撑外,产品的标准化、模块化,成为实现快速满足用户定制需求的基础,目前海尔空调已经空调将零部件整合成11个模块+4个模组,通过模块化实现用户个性化定单快速响应。

此外,胶州互联工厂配备实验中心,构建了实验室互联系统,结合互联网模式搭建起了用户定制化需求自匹配、自检测、智能分析、全程可视的全球化U-Lab数据互联共享—用户体验互联云平台。(胡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盘点中国人最熟悉的前十大英国企业 同仁堂“互联网+”转型:中医药和跨境电商擦出火花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