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美、澳专家聚焦“护理安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身肩护理发展之重任,情系人类健康之大爱”。10月16—17日,由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和湖南省护理学会联合举办的“新湘雅”护理安全国际会议在长沙召开。论坛突出“安全、高效、传承、创新”的主题,围绕“品质保障、患者安全、质量管理、临床实践”四大版块进行研讨。来自美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台湾地区以及内地众多医学院校、医院在护理研究与实践前沿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在开幕式上,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湖南省卫生工会主任、省护理学会理事长孙向明,中南大学副校长张灼华,湘雅三医院院长陈方平等致辞,充分肯定了护理工作在医疗服务中的地位及取得的成绩,精准分析了当前医疗卫生行业面临的新形势,并就加强未来护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湖南省卫计委监察专员曾清,中南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白毅,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罗爱静、副院长朱晒红、黄飞舟、杨飞龙,以及美国南加州大学谢会文教授等出席。

护理安全是指运用技术、教育、服务三大对策,从根本上采取有效预防措施,防范护理不良事件的发生,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确保病人安全,创造一个安全、健康、高效的医疗护理环境。随着社会公众健康意识的增强与保健需求的提升、医学模式的变化与诊疗手段的进步、卫生保健制度的改革、疾病构成的改变以及新生疾病的出现,医疗卫生行业面临着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的巨大挑战。

郭燕红副局长作了题为“永志人道慈悲之真谛——医疗卫生职业精神与医患关系”的主旨演讲,分别诠释了中国传统医学“大医精诚”的文化和道德内涵,西方医学尊重生命的人文思想和道德理念,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等医疗卫生职业精神的核心要素,讲述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同时强调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需要法治、机制、德治。

美国南加州大学Keck医疗中心副院长Annette Sy作了“患者安全——卓越品质之旅”的专题讲座。她强调,患者安全是医疗服务中一个备受关注问题,护理工作对患者安全非常重要,管理不善是造成患者安全的主要原因,护士参与制定患者护理计划的积极性和在制定护理计划中主导作用直接影响护理质量。她介绍,在Keck医疗中心,医学与艺术融合,形成了独特的护理文化,在文化的熏陶下,通过卓越的护理服务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医疗保健。

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院长唐四元作了“病人安全管理与原因分析”的讲座,分析了常见护理不良事件的种类,产生不良事件的原因,不良事件的分级,出现不良事件的责任调查及解决途径;湘雅三医院副院长袁洪重点讲述了智能化护理管理系统和临床护理信息系统,介绍了湘雅三医院以信息化推动护理管理和临床护理现代化的成果;湘雅三医院护理部主任丁四清从组织架构、制定计划、组织实施、形成规范、定期培训、持续改进、考核评价等方面,介绍了医院护理安全管理模式。

与会专家认为,保障护理质量与患者安全,需要从“制度、人才、文化、合作”4个方面着力:一是完善护理服务规范和标准,健全护理质量管理和控制体系,规范护理服务行为,探索建立保证护理质量和患者安全的长效机制;二是加强护理队伍建设,提升护理服务水平;三是强化护理安全文化建设,创新护理管理和临床护理观念;四是加强护理交流,包括国家之间、地区之间、医院之间、科室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参加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说的还有美国南加州大学Keck医疗中心护理部主任Gina K ucherepa,匹兹堡大学医疗中心管理专家Deborah A. Pesanka,澳大利亚悉尼大学Westmead医院护理专家Kathy Kable,香港中文大学护理专科学院副院长梁瑞琪,台湾医策会副执行长廖熏香,《中国护理管理》副主编张洪君,中山医科大学附一院护理部主任成守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王泠,,南京大学附属鼓楼医院科护士长傅荣,湘雅三医院ICU护士长余晓等10名护理专家。

论坛期间,举行了客座教授的聘任仪式。Annette Sy、Gina K ucherepa、Deborah A. Pesanka、Kathy Kable等4名护理专家,受聘为湘雅三医院客座教授。 (通讯员 梁国清 钟竹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护理安全
众怒 入侵
盘点中国人最熟悉的前十大英国企业 同仁堂“互联网+”转型:中医药和跨境电商擦出火花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