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著名学者叶嘉莹先生定居南开园 迦陵学舍正式启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著名学者叶嘉莹先生定居南开园 迦陵学舍正式启用

南开大学建设一栋“小院”,引入一名大家。叶嘉莹先生来了,南开园更添一份诗意。10月17日,在南开大学96年校庆日当天,为著名学者叶嘉莹先生修建的“迦陵学舍”正式启用,叶先生正式定居于南开园。

学舍以叶嘉莹先生的号定名为“迦陵学舍”,是一座四合院式的中式书院,位于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建筑面积约为550平方米。迦陵学舍东邻南开现存最古老建筑思源堂,西邻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的故居宁园,这是继陈省身先生后,南开大学第二次为学术大家修建“学舍”。

著名学者叶嘉莹先生定居南开园 迦陵学舍正式启用

迦陵学舍集教学、科研、藏书于一体,并开辟文史资料藏室,专门陈列叶嘉莹先生带回的大量宝贵文史资料,供研究者使用。

启用仪式上,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与叶嘉莹先生共同为学舍揭牌。薛进文向为“迦陵学舍”建设做出贡献的捐赠单位与个人代表颁发了南开大学捐赠证书,叶嘉莹先生向代表们赠送诗词手稿。中央文史研究馆文史业务司司长耿识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湛如教授,澳门实业家沈秉和,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孙旭光等代表社会各界致辞。叶先生的女儿赵言慧代表家属表示感谢。天津市文联主席、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陈洪主持仪式。著名诗人席慕蓉也来现场参加。

1979年叶嘉莹先生第一次回内地讲学时,曾写下“书生报国成何计,难忘诗骚李杜魂”的诗句。站在新启用的学舍前,叶先生向所有为迦陵学舍建设做出贡献的人致谢的同时,也表达了继续传承发展中华传统文化的决心。

著名学者叶嘉莹先生定居南开园 迦陵学舍正式启用

她说:“喜欢中华古典诗词,是我的天性,我一生一世没有过任何成名、成“家”的念头。一个人生到世界上,在社会中就应该为人类做出一些贡献。我从小就是读中华传统文化著作长大的,第一部开蒙的书,就是论语。孔子说‘君子谋道不谋食,君子忧道不忧贫’,这是我所注重的真正美好的理想,不是为了个人。从读诗词之中,我跟古人的理想、感情、心性有一种接触和共鸣,这可以提升我的一切,所以我不在乎身外的苦难。”

她还表示:“希望可以把古代传统文化的精华,把古代的诗人、词人们的生命、理想、志意、品德,带着鲜活的生命流传下来,所以我虽然衰老,但还有未完的志意,将继续努力工作下去。”

著名学者叶嘉莹先生定居南开园 迦陵学舍正式启用

今年是叶嘉莹先生从教70年,南开大学以“学术”的方式纪念。除了今日的迦陵学舍启用仪式外,还将举办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授予叶嘉莹教授荣誉博士学位仪式和叶嘉莹古典诗词教育思想研讨会。

“叶嘉莹先生从教70年,其中有36年是在南开从教度过的。她学贯中西,教书育人,桃李天下。叶先生已90高龄,依然活跃于学术、研究和育人的第一线,尤其让我们敬佩。迦陵学舍今天启用,将成为南开园一道新的风景。在迦陵学舍,叶先生的学术、教书育人会结出更多硕果。”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说。

著名学者叶嘉莹先生定居南开园 迦陵学舍正式启用

迦陵学舍的建设得到了海内外社会各界的支持。叶嘉莹先生就读的辅仁大学校址现为北京恭王府,府内海棠深受叶先生喜爱。此前,得知迦陵学舍即将落成,恭王府特地送来两株海棠,移植在“迦陵学舍”院内。(通讯员 聂际慈 摄影 任永华 聂际慈)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众怒 入侵
盘点中国人最熟悉的前十大英国企业 同仁堂“互联网+”转型:中医药和跨境电商擦出火花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