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川都江堰文庙举办传统“抓周礼”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四川都江堰文庙举办传统“抓周礼”

“抓周礼”现场,小朋友拿起《十三经》

为进一步落实龚鹏程先生“生活的儒学”理念,更贴近老百姓的生活,打造“活着的孔庙”,10月16日,都江堰文庙“按传统礼仪为邓悦乐小朋友举行了“抓周礼”,这已是文庙今秋举办的第三场“抓周礼”。

据悉,“抓周礼”是中华民族一种普遍的传统民俗,这种在小孩周岁时“抓周”预卜前途的习俗,也叫“试周”。孩子在过对岁生日的时候,要祭祖祀神,设宴招待亲友,做对岁粄,分送给邻居和亲友品尝。一般的家庭“做对岁”当天,宰鸡炖给小孩吃。有的人家还要摆酒庆贺,置印、墨、笔、书、算盘、刀、尺、秤、玩具、糖果等物件于桌,不予以任何诱导,任其挑选,视其先抓何物来测卜其志趣、前途和将要从事的职业,谓之“抓周”。

如小孩先抓印章,则谓长大以后,必承天恩祖德,官运亨通;如先抓文具,则谓长大以后好学,必有一笔锦绣文章;如先抓算盘,则谓长大后善于理财,成陶朱事业。如女孩先抓剪、尺之类的缝纫用具或铲子、勺子之类的炊事工具,则谓长大善于料理家务。反之,小孩先抓食物、玩具,也不必斥之为“好吃”、“贪玩”,也可以说“孩子长大之后,必有口福”,善于“及时行乐”,要讲一些吉庆语。总之,长辈们对孩子的前途寄予厚望,在周岁之际,对小孩表达一番祝福。

当日上午10点整,抓周礼在文庙东学署礼堂内正式开始,所摆的物件计有印章、《十三经》、笔、墨、纸、砚、算盘、钱币、首饰、乐器、围棋、弓箭、秤、糖果吃食等数种。有意思的是,悦乐小朋友首先抓的是糖果,见大家发出笑声后,不好意思地放下了。然后抓的是《十三经》书籍、印章、银行卡、算盘等。

“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把自家小孩的人生礼仪放在都江堰文庙里举行。”据文庙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周日上午,有一个家庭将在文庙为其十八岁的女儿举办成人礼,届时将会看到传承了几千年的笄礼,在孔庙神圣空间再现。另外,预约在文庙举行寿礼、婚礼、开笔礼、满月礼、谢师礼、周岁礼等礼仪活动也已经排到明年三月份。

记者了解到,都江堰文庙暨国学基地因率先恢复孔庙固有“庙学合一”历史文化功能,坚持严格按古代规制举办春秋祭祀,策划举办各种接地气的大型文化艺术活动,深受当地老百姓的欢迎,被媒体誉为“中国唯一活着的孔庙”。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都江堰 文庙 抓周礼
众怒 入侵
盘点中国人最熟悉的前十大英国企业 同仁堂“互联网+”转型:中医药和跨境电商擦出火花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