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体中的物理学》作者李淼来蓉分享现代物理学核心观念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随着刘慈欣的《三体》荣获科幻小说最高荣誉“雨果奖”,不仅“降维攻击”“黑暗森林法则”屡屡成为雷军等互联网行业大佬的口头禅,就连背后高深的物理学也走入公众视野,成为关注时代动向的企业家不容忽视的一种思潮。

10月16日,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成都分院及北大光华-奥迪管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思想沙龙上,中国知名理论物理学家、《三体中的物理学》的作者李淼教授,与到场的近百位企业家一起,探讨了影响当代社会思潮的现代物理学核心观念。

20世纪的物理学发展颠覆了人类对世界的看法,量子论与相对论改变了人们对客观世界实在性的认识,世界不再像牛顿机械论中那样永恒不变。李淼提到现代物理学中的三个核心观念,分别是“不确定性原理”、“量子纠缠”、“存在暗能量”。其中,“不确定性原理”引起了到场企业家的强烈共鸣。

“不确定性原理”意味着没有绝对的因果关系,一些微小的偶然事件,也可能引起翻天覆地的变化。到场企业家围绕“如何抓住偶然的机会”这一话题,分享了自身企业经营中的实践经验,平等的企业文化和分权的组织结构对于抓住机遇、不断创新尤为重要。另一方面,在强调创新的今天,物理学的思维框架也有着重要的意义。物理学往往从一个最简的原则出发进行推理。基于逻辑推理,而不是简单从经验中总结,更容易发现违背直觉的新事物。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成都分院院长滕飞表示,光华管理学院作为国内顶尖商学院,始终以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界领袖、推动社会进步为使命,强调严谨扎实的学术研究,同时也密切关注实业界的最新动向。“以物理学为主题的思想沙龙,不仅是对时代思潮的回应,也是对互联网时代技术创新带来的组织扁平化、去中心化、去边界化等现象的一种思考和探讨。”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盘点中国人最熟悉的前十大英国企业 同仁堂“互联网+”转型:中医药和跨境电商擦出火花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