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南省出台12项政策措施促进邮轮游艇产业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年10月16日下午,2015海南国际旅游岛邮轮游艇产业发展大会在三亚开幕。在开幕式上,海南省正式对外公布制定的12项促进邮轮游艇产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加强邮轮游艇旅游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口岸监管模式、政策及资金扶持、邮轮游艇旅游市场开发等内容。

其中,在加强邮轮游艇旅游国际国内合作方面,提出了成立中国—东盟邮轮旅游发展联盟、实行相互通关便利化等新举措,通过加强国际国内合作,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积极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海南战略支点。将广泛加强与欧洲、美洲、澳洲、亚洲等沿海沿岸国家特别是东亚、东南亚及南亚等地区国家的邮轮旅游合作,大力加强与天津、上海、青岛、厦门等国内主要邮轮港口城市的旅游联合,积极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邮轮旅游经济带。

在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海口、三亚国际邮轮母港和游艇公共码头建设力度。扩能改造海口秀英港使其具有10万吨级邮轮靠泊能力;加快凤凰岛国际邮轮母港二期工程建设,计划建设15万吨位码头2个、22.5万吨位码头2个,建成后每年接待邮轮旅客200万人次,成为亚洲最大的邮轮母港之一;到2025年,全省计划建设公共游艇码头23个、泊位14325个,其中水上泊位8912个、陆地干泊位5413个。

在配套服务方面,创新邮轮游艇口岸监管模式。目前,海南省率先在全国开发建设了海南省境外游艇管理信息系统,正处于推广应用中。此外,还计划投资1100万元建设海南省出入境邮轮管理信息系统,并已完成招投标工作。

在开拓邮轮游艇旅游市场方面,加强与国内外旅行社合作,积极扩大邮轮旅游资源,创新邮轮旅游新模式。对于游艇,降低准入门槛,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游艇旅游市场,鼓励发展适合大众消费水平的中小型游艇和公共游艇旅游服务。另一方面,海南省还制定了实施邮轮旅游补贴政策,对以海南省为母港、访问港的邮轮航次及组织国际邮轮游客入境海南的旅游企业进行补贴,资金由省级财政和相关市县共同负担。同时,海南省还将开辟更多的邮轮旅游航线,并允许境外旅游公司依法在海南注册设立经营性机构,开展邮轮国际航线服务业务。海南将利用“亚洲邮轮联盟”和中国—东盟邮轮旅游发展联盟合作平台,进一步推动东南亚、台湾海峡周边地区邮轮旅游资源开发,联合国内邮轮港口和各企业不断开辟“一程多站”的国际邮轮新航线。并探索方便旗船舶国内沿海多点挂靠,争取早日开通大连/天津/青岛/上海/宁波/厦门/台湾/广州/深圳/香港—海口—三亚等以海南作为始发港的境内沿海邮轮航线。

在对邮轮游艇企业的扶持方面,鼓励国内本土邮轮游艇企业,采取购买租赁、合作经营、注册地改变等多种途径,探索发展与国际邮轮游艇企业的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双赢。另一方面,将实施社会引资者引进邮轮游艇项目奖励办法,对引进符合《海南省促进产业发展指导目录》规定的允许类和鼓励类的邮轮游艇产业项目的社会引资者进行奖励。

对游艇扶持政策方面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包括允许经海关总署批准的专业担保机构参与境外游艇担保业务,免除境外游艇进出海南省港口强制引航的要求,航行于海南省口岸间免除办理海事进出口岸手续等。并于2015年10月1日起,取消船舶港务费、特种船舶和水上水下工程护航费、船舶临时登记费、船舶烟囱标志或公司旗注册费、船舶更名或船籍港变更费、船舶国籍证书费、废钢船登记费等七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在人才培育方面,将建立海南省国际邮轮游艇人才培训中心,支持省内高校开设邮轮游艇旅游相关专业,对目前急缺的邮轮游艇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可从国外引进。并决定将每年组织召开一次海南国际旅游岛邮轮游艇产业发展大会,支持在海南举办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世界游艇盛典等会议会展及国内外高水平的游艇、帆船赛事活动,带动海南邮轮游艇会展业发展。

海南还决定设立海南邮轮游艇产业投资基金,目的在于吸引有实力的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邮轮泊位、游艇公共码头及相关配套设施等。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盘点中国人最熟悉的前十大英国企业 同仁堂“互联网+”转型:中医药和跨境电商擦出火花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