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省北京市教育合作座谈会在石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石家庄10月16日电 10月14日,河北省、北京市教育合作座谈会在石家庄举行。双方就深化京冀两地教育在各个领域交流与合作有关事宜进行座谈交流,并签署了《京冀两地教育协同发展对话与协作机制框架协议》和《京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协作方案》。

京冀两地,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历史渊源深厚,多领域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在长期的发展中,双方高度重视彼此合作与交流,在多层次、多领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将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升到重大国家战略,为京冀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为双方的合作特别是教育合作带来了新的契机。近年来,两地政府多次开展合作恳谈,2013年5月,北京市政府和河北省政府签署了《2013年至2015年合作框架协议》。2013年,北京市教委与河北省教育厅签署了教育合作与交流框架协议。进一步加强与北京的全面合作,不仅是区域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要求,同时也是开创河北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

座谈会上,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教民与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线联平分别介绍了两地教育发展的总体情况,双方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会议交流。刘教民与线联平分别代表河北省教育厅和北京市教委签署了《京冀两地教育协同发展对话与协作机制框架协议》,刘教民与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分别代表河北省委教育工委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签署了《京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协作方案》。

《京冀两地教育协同发展对话与协作机制框架协议》内容包括,双方将建立协同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商两省市教育协同发展的顶层设计,协调解决两省市教育协同发展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组建协同发展研究机制,由两省市教育研究机构牵头,相关部门、院校、行业、企业为成员单位,围绕推进京冀两地教育协同发展的重要政策、重大问题开展课题研究,为京冀两地教育协同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决策参考;组织开展协同发展研究交流活动,围绕两地联合办学、异地办学、学科专业建设、资源共建共享、干部教师培训挂职、科技协同创新、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与需求对接等领域,开展对话交流,推进务实合作;建立协同发展信息发布平台,编发《京冀两地教育协同发展动态》简报,及时推介京冀两地教育领域深化交流与合作的思路、举措和最新成果。

《京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协作方案》内容包括,建立定期交流研讨工作机制,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定期举办“京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会”,进行专题性深度的研讨交流;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共享机制,两地高校辅导员到其他省市高校进行短期挂职锻炼(1-3个月);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机制,举办两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观摩展示、教师基本功比赛等活动;建立宣传思想工作和校园文化成果交流推广机制,组织本地高校师生优秀事迹宣讲团、学生文化演出及品牌项目到其他地区高校进行交流,对优秀成果进行宣传推广。

河北省与北京市教育系统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处室负责人共计60余人参加座谈会。(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盘点中国人最熟悉的前十大英国企业 同仁堂“互联网+”转型:中医药和跨境电商擦出火花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