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视频追踪撬开疑难大案 兄弟大盗同时落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湖北省鄂州市警方消息:2015年8月31日,鄂州市泽林团结村村民王某从工地回到家中拿装修工具,骑着摩托车刚刚回到回到村口,小卖部的吴大娘喊他:“王柱子,刚才村里有两个不明白的人骑着摩托车转来转去,蛮不地道的,你注意看看!” 王某这时看到,通往村外的另外一条小路上,两名男青年骑着一辆红色摩托车迅疾驶去,王某急忙往自家驶去,刚到家门便发现大门洞开,“未必是自己老婆回了”王某不敢往坏处想,急忙进到家中,发现家中大门被撬,家中被翻得乱七八糟,王某粗一清点,发现被盗价值16000余元金银首饰及现金等财物,王某急忙报警。

9月1日上午,鄂州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获知案情后,迅速与办案单位及市局刑侦技术部门取得联系,赶赴案发地对中心现场及周边现场进行复勘。侦查员对查找到的视频资料进行反复回看,基本确定嫌疑人衣着、年龄和作案使用的摩托车特征以及精确的作案时间点。

办案民警通过案件分析,先后三次到现场对嫌疑人轨迹进行模拟,结合警综平台报警记录同日周浦村一起入室盗窃案被盗价值6000余元财物,发现两起案件作案手段类似,时间节点相差不多,两起案件现场在一条线路上,且距离较近,遂将两起案件串并侦查,同时再次回到现场模拟两起案件现场路径,但沿途由于没有安装视频探头,导致侦查工作陷入僵局。

民警迅速调整思路,由确定“去向”转向确定“来路”,但是一时间无法确定两起案件的发案时间顺序。侦查员确定由易到难的顺序,调取自城区到周铺村沿线探头,逐帧逐秒回看,先后在附近殡仪馆处发现两名嫌疑人共骑一辆黑色无牌单骑,证实了嫌疑人从城区往案发现场的行进方向。但是,因江碧路与发展大道交汇处探头损坏,视频反查断线。针对视频探头断点断线的情况,决定对周边各方向道路探头资料进行逐一回看,运用排除法确定嫌疑人路线。通过跨越式追踪,终于在海量视频资料中发现两名嫌疑人较早时间出现在位于濠塘东巷与文星大道交汇处的百子畈村进口处。同时对进出案发现场所有路线进行多次模拟,调取通往第一次发现嫌疑人地点路线的大量视频,大胆进行跳跃、断点追踪,发现两名嫌疑人骑摩托车再次回到其出发点百子畈村进口处,后又发现两名嫌疑人20分钟后步行走出视频盲区,其中一名嫌疑人更换了一双鞋子,自此可以确定嫌疑人在百子畈村内有落脚点。根据两嫌疑人出入时间分析判断,其落脚点距离该出口较近,且作案使用的摩托车停放位置不会太远。

针对以上情况综合分析,民警决定对濠塘东巷居民小区、私房进行拉网式摸排,经过两天的摸排,在一居民楼发现了疑是案发现场视频中出现的摩托车。侦查员秘密提取了嫌疑车辆的发动机号、车架号,随即到五里墩摩托车市场寻找该型号摩托车销售点,通过查找销售记录,发现该车系刘某(男,1992年生,鄂州市梁子湖区人)于2012年购买,并获取了刘某购车时登记的手机号码。经过信息查询,发现刘某的哥哥刘某某(男,1990年生,鄂州市梁子湖区人)曾因入室盗窃获刑2年7个月。为进一步证实两名嫌疑人身份,侦查员迅速联系辖区所及侦办刘某某入室盗窃案主办民警,对二人视频资料进行辨认,办案民警一眼辨认出二人真实身份。

随后,侦查员将获取的二人手机信息提交技术部门核查,核查结果与视频追踪情况完全吻合。10月10日,西山分局、视频支队民警在有关部门配合下,分别在濠塘东巷百子畈村、梧桐湖鲊州村将两名嫌疑人抓获。

经审讯,两名嫌疑人交代了8月31日在周铺村、泽林团结村连续入室盗窃作案两起的犯罪事实,该案正在进一步审查深挖之中。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盘点中国人最熟悉的前十大英国企业 同仁堂“互联网+”转型:中医药和跨境电商擦出火花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