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段亚萍:与交响乐团合作让用“阳春白雪”铸造校园文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段亚萍:与交响乐团合作让用“阳春白雪”铸造校园文化
郑州18中校长段亚萍致辞 陈文杰摄

段亚萍:与交响乐团合作让用“阳春白雪”铸造校园文化
乐团首席指挥苏文星为师生们介绍交响乐团团队的各种乐器 陈文杰摄

13日晚,郑州市第十八中学联合郑州黄河交响乐团举办的“音乐,让美进驻心田”大型音乐会在河南省艺术中心举行。共青团郑州市委副书记任莉、郑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于向英等应邀出席。音乐会结束后,很多同学们说都第一次进这么高大上的地方欣赏高雅艺术,感觉非常棒好!都快“醉了。

演出现场,郑州黄河交响乐团演奏了《卡门序曲》《匈牙利舞曲五号》《彼得与狼》《卖火柴的小女孩》等4首经典曲目。

特别是选择了同学们容易理解的交响童话《彼得与狼》《卖火柴的小女孩》,乐队演奏与朗诵解说巧妙地结合,大大提高了学生们对作品的领悟。

该乐团首席指挥苏文星老师,更是在现场介绍了交响乐团各种乐器的分工及演奏特点。苏老师语言轻松亲切,每一种乐器的类型,音乐特色及在交响乐中的“角色”都介绍的十分详尽。

段亚萍:与交响乐团合作让用“阳春白雪”铸造校园文化
苏文星邀请18中的学生上台近距离“触摸”高雅艺术 陈文杰摄

段亚萍:与交响乐团合作让用“阳春白雪”铸造校园文化
音乐会演出现场 陈文杰摄

此外,苏文星还邀请同学们上台指挥他麾下的“千军万马”,三位同学先后登台,不仅活跃了现场的气氛也给同学们进一步走进音乐殿堂带来了勇气和鼓励。

“站在舞台上起初很紧张,但是当音乐响起的时候,身心就不由地随着音乐的节拍与旋律起伏,其他的感觉好像都不存在了,就只剩下了音乐。”该校高三六班的彭珍珠说这样的音乐会,不仅学到了很多常识性的知识,更加深了自己对艺术、对美的理解与欣赏能力,真是令人陶醉。

郑州18中校长段亚萍表示,此次音乐会是学校借郑州黄河交响乐团实施“青少年音乐计划”的契机,让“高雅艺术进校园”,用“阳春白雪”铸造校园文化,这也是郑州18中拓展美育模式一种新的探索与尝试。

“艺术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美育最容易成为学校教育中的短板,制约学生整体发展。当下的艺术教育很容易陷入功利性的误区,应该是培养人发现美、欣赏美、感受美的能力,颐养心性,陶冶情操。”段亚萍说。

“此次音乐会,更像是一个精心准备的快乐大课堂。演出充分考虑听众的年龄及阅历基础,改变了传统交响乐单向演奏与欣赏的方式,添加了乐器类型的现场讲解与互动体验环节,为听众更好地理解演出曲目提前做好了铺垫。”演出结束后,该校一老师表示,平时很少来音乐厅,这次真是受益匪浅!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交响乐团
众怒 入侵
同仁堂“互联网+”转型:中医药和跨境电商擦出火花 10月A股“开门红”:上涨能否持续?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