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创建国家生态市上榜最干净城市 福州交出"绿色"答案

福州日报莫思予 2015-10-15 14:26: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推动“绿色发展潮”

闽侯南屿镇双龙村外的九都溪畔山清水秀,却曾因一家养猪场“臭名远扬”。经市环保局与当地部门查处后,今年6月,祸害溪水6年之久的养猪场被拆,村民们终于松了一口气。

伴随着生态文明建设,一股绿色发展潮流在福州涌动。

对落后的老项目,福州市下决心关停淘汰或改造升级。几年来,市区250多家工业企业实现异地搬迁和“腾笼换鸟”发展,东南电化、耀隆化工、青岛啤酒等一批重点工业企业以搬迁为契机,向“两翼”聚集并提升壮大,实现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为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污染物排放,“十二五”以来,全市实施269个节能和循环经济发展重大项目,30家企业被列为循环经济示范试点企业。

同时,福州市着力构建生态环保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乡村成旅游热点,接待游客量和旅游收入实现双增长。

齐心守护“福州蓝”

国庆期间,不少市民携家带口走上“翠浪桥”,一睹西湖左海“海湖相通”的美景。近年来,福州内河整治成效不断显现,亲水休闲慢行系统已初步建成。2014年,福州市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6.5%,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53%。

为守护“福州蓝”,市环保、建委、市容等部门加大城区扬尘污染、垃圾露天焚烧等巡查力度,仅2014年就检查拆迁、施工工地800家次,处罚违规单位14家次,制止、查处焚烧垃圾行为600多起。每年,无绿色环保标志机动车限行区域面积都在扩大,目前已基本涵盖市区二环以内范围。同时,清洁能源公交车比例达到80%,群众公交出行比例达到24.91%,减少了城区机动车尾气污染。昨日,环保部公布9月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城市中,福州名列第四。

落实环保惠民,福州还重点加强重金属、餐饮油烟、生活噪声等事关民生的污染治理,并开通24小时环保投诉热线。“十二五”以来,全市共受理办结各类环境信访3.19万件,做到件件有反馈,群众满意率达98.5%。

随着首届青运会的到来,福州正以焕然一新的城市面貌迎接来宾。然而,生态建设只有逗号,没有句号。今后,福州将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大国家生态市创建力度,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同仁堂“互联网+”转型:中医药和跨境电商擦出火花 10月A股“开门红”:上涨能否持续?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