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榕地铁1号线站点主体封顶配置高端 票价方案形成

东南快报许才芳 2015-10-15 14:26: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榕地铁1号线站点主体封顶配置高端 票价方案形成

榕地铁1号线站点主体封顶配置高端 票价方案形成

榕地铁1号线站点主体封顶配置高端 票价方案形成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获悉,目前,地铁一号线所有站点已完成主体封顶,今起,地铁一号线在福州全市主干道施工围挡将全面拆除,青运会后开展的附属结构施工中,地铁围挡基本都在道路两侧,围挡面积较主体结构施工小,对交通的影响也将减少。

所有站点已完成车站主体施工

据了解,1号线(一期)线路长24.89km,共设21座车站,主变电站2个、控制中心1处、停车场和车辆基地各一处。

截至目前,全部站点均已完成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封顶)。盾构区间隧道总里程数39.7公里,已完成36.6公里,占比92%;矿山法隧道总里程数2.96公里,已全部完成。全线共剩4台盾构机隧道施工,全线22个区间中,19个区间实现双线贯通、2个区间实现单线贯通(过江段双线未通)。

其中,葫芦阵站至三角埕站电客车已于10月1日上线联调联试,同步进行车站附属工程施工、车站及附属工程装修施工。

黄山站、葫芦阵站正进行全面装修,排下站、城门站、三角埕站、胪雷站、火车南站正进行站台层装修。南段目前风、水、电设备安装总体进度已完成80%,正展开单体调试工作。

北段除部分区间隧道仍在掘进,其余已展开铺轨施工。指挥控制中心大楼已封顶,正进行外墙装修,二次装修队伍也已进场施工。下步开始车站附属工程施工、车站及附属工程装修施工。

地铁票价方案已形成将着手票价听证准备

票价定价工作方面,去年5月,福州市地铁公司运营分公司已启动票价定价工作,目前已形成票价方案及成本评审报告,并报到市相关部门开展论证工作,着手开始票价听证工作的准备。

在设备调试方面,从9月份开始,清凉山停车场及南段正线接管工作陆续开始。运营人员已经进驻福州火车南站-葫芦阵站,24小时轮值参与轨行区封闭条件的检查和管理、车站用房及设备验收代管、行车作业等现场工程介入工作。

随着南段开通试运行时间点临近,电客车调试工作也有条不紊地展开。现已到位两列电客车,已于10月1日开始上线进行动态型式试验,计划10月底两列车将完成所有动态型式试验。

实地探访

作为全线进展最快的地铁一号线葫芦阵站的站厅和站台整体装修已接近尾声,预计再有两个月可全面完成装修工作。目前,葫芦阵站地下正在进行什么工作?清凉山停车场又在为地铁运营做哪些准备?昨日,东南快报记者随同地铁公司工作人员一起,对葫芦阵站和清凉停车场站进行了实地探访。

地铁屏蔽门调试开合至少要5000次

目前,葫芦阵站主要进行站点装修和设备安装工作,目前有十几个各种工种的单位在交叉施工,而地铁屏蔽门已经安装完毕,正在进行调试。

据了解,地铁屏蔽门就是乘客上下地铁时需要开关的电动门,昨日,东南快报记者在葫芦阵站的站台层看到,地铁屏蔽门已经安装到位,透过屏蔽门就可以看到地铁铁轨,而屏蔽门不停地在开合之间轮换。

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调试地铁屏蔽门的目的是看看有没有异响,若有异响就需要进行调整,门开关要达到5000次以上,才能确保屏蔽门投入正常的使用。

除了屏蔽门,该站点的栏杆、出口等装修只剩下两成的工作量。预计再过两个月,该站点工作可以全部结束。

葫芦阵站配置“高大上”站台地板铺天然大理石

东南快报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作为南段的重点站点,葫芦阵站的各种配置显得更“高大上”一些。

据介绍,站点地板用的是天然大理石,由于是天然的石头,同一个矿区有几个矿脉,一大块的石材切割下来会有色差,颜色有个渐变的过程,所以每块地砖还得一一编号,方便调整色差,使颜色能无缝对接。此外,站点柱子用的是搪瓷钢板,屏蔽门用的是LED的灯带,都要比常规材料要好。

据了解,葫芦阵站和黄山站是地铁1号线中各项施工进展最快的站点,都已进入车站主体的装修阶段。

储备了108名司机下个月须取得上岗证

在清凉山停车场内,只见停车场内停着一辆红色的地铁客车,客车高高地被架空着,客车下几个技术人员正在进行实际操作训练。

据了解,福州地铁现在总共储备了108名司机,去年九月开始,这些司机前去上海进行实际技能培训,目前他们已经回到福州,进行实际操作训练。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司机还未开始实际操作,第一列车的调试由厂家来完成,完成调试后,这108名司机会分批进入地铁列车上进行学习调试,直至最后正式驾驶列车。

在继上海、福州近一年的培训过程中,到下个月这些待命的司机们就必须确保自己能取得上岗资格证,为福州地铁的运营作最后准备。

相关新闻

地铁1号线检查出来的问题施工单位已完成整改

东快讯(记者许才芳)国庆期间,省住建厅对福州地铁1号线、2号线在建工程的现场文明施工和交通疏解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查中发现1号线土建02标罗汉山站和09标排下站存在问题,并提出通报批评。昨日,东南快报记者从福州市地铁公司获悉,针对省住建厅检查情况,福州地铁施工单位已全面完成整改。

据介绍,福州地铁公司已责成相关承建施工单位进行整改,针对土建02标罗汉山站施工场地无围挡,未落实净车出场规定问题,施工单位中铁四局已经暂停施工,安排专业厂商安装施工场地封闭式围挡,并及时组织施工人员施做洗车台,安放冲洗设备,严格落实净车出场规定要求;针对土建09标排下站工地杂乱问题,场地内材料已分类整齐码放,场地积水已清扫,积土已清运。围挡南侧大门出入口处已设置洗车台。修复施工围挡,围挡下的漏水孔已封堵,不允许泥浆从围挡内流出,围挡周边已清理干净;针对施工单位对现场钢筋返工处理不合标、保护层垫块设置不符合要求等等问题,已按设计要求进行了整改和布置。目前各项整改措施均已落实到位。

在地铁1号线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福州地铁公司进一步加强2号线施工质量监控和施工现场管理,比如金祥站施工现场,围挡出入口设置洗车台,做到净车出场;围挡四周设置微喷雾器,现场设置1-2台移动式雾泡机,针对性地喷雾;暴露土堆覆盖密目网;场地及围挡周边安排专职清洁工进行日常清扫并洒水降尘;场地内各类材料堆码分区整齐;标识牌设置到位等。(记者许才芳/文刘朔/图)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同仁堂“互联网+”转型:中医药和跨境电商擦出火花 10月A股“开门红”:上涨能否持续?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