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烟台抢先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烟台抢先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渤海轮渡。

烟台抢先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烟台港。

今年3月,《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远景与行动》发布,烟台等15个沿海城市被国家列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1013-14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走近烟台,近距离观察这个“一带一路”中的探路者。

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成为烟台市重要的对外合作区域。据烟台市商务局统计,烟台百家企业已累计在“一带一路”40多个沿线国家投资合作项目130多个,主要分布在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涉及园区开发、资源开采、加工制造、研发设计、旅游等诸多领域。

中集来福士是烟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的重要企业之一。作为国内率先进入海洋工程行业的企业,中集来福士集设计、建造、调试为一体,是中国建造规模最大的海洋工程制造基地。2010年以来,已有九座深海半潜式平台从烟台芝罘岛驶出,奔赴北海、巴西、墨西哥湾、西非等全球海域作业。目前,中集来福士已交付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7座,在建深水半潜钻井平台占全球21%的市场份额。

烟台市委书记孟凡利对烟台在“一带一路”中的定位是“做尖兵”。他认为,“一带一路”是互联互通、互利共赢之路,烟台深刻把握这一机遇,借势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引导更多企业走出去。

据统计,烟台已实现与“一带一路”64个沿线国家建立了贸易往来,未来将全力打造成一条涵盖“海陆空”的大通道,烟台港不仅正是这些贸易往来的见证者,更是重要的参与者。

烟台港集团董事长周波表示,从“一带一路”战略路线图看,烟台港处在最佳的中转位置,这是一个巨大的机遇。根据《“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行动规划纲要(草案)》,烟台港集团正在按照“建设基地港口,形成战略支点;贯通东西南北,加快设施联通;辐射陆海双向,促进贸易繁荣”的总体布局,将烟台港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的海陆双向战略支点,实现由一流大港向一流强港的转变。

在“一带一路”规划提出以来,烟台企业都在抢抓机遇,借势对接“一带一路”战略,不断“走出去”。烟台市也正不断地向沿线各国表现着“包容、共赢”的形象,正尝试打造“一带一路”上的“烟台产业园”,打造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在更广空间、更大平台上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据介绍,2015年前6个月,烟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8.07%,分别高于全省、全国0.71.9个百分点。上半年,烟台全市工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213亿元、利税740.7亿元、利润567.5亿元,分别增长6.1%5.1%5.8%,三项指标总量分别居山东全省第121位。(宗来松)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同仁堂“互联网+”转型:中医药和跨境电商擦出火花 10月A股“开门红”:上涨能否持续?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