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前三季度河南进出口总值3095.7亿元 手机出口占半数多

大河网-河南日报赵振杰 2015-10-15 10:02: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记者赵振杰实习生张媛)10月14日,记者从郑州海关获悉,前三季度我省进出口总值3095.7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下同)增长21.2%,而全国外贸进出口下降7.9%,我省外贸进出口增速持续大幅领先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出口1762.9亿元,增长15.1%;进口1332.8亿元,增长30.4%。

手机出口占全省出口总值55.4%

据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富士康对全省外贸增长贡献显著,9月份进出口规模创近22个月新高,围绕手机产业的进出口已经成为河南省外贸增长的压仓石和稳定器。

今年前三季度,我省手机出口977.3亿元,增长35.5%,增速高出全省外贸出口增速20.5个百分点,占全省出口总值的55.4%。围绕手机生产而进口的集成电路、摄像头、计量检测分析自控仪器及器具、印刷电路和电容器等产品进口合计676.5亿元,占全省外贸进口的50.8%。

从郑州海关提供的数据来看,随着苹果手机新一代产品的推出,9月份我省月度进出口规模扭转了之前连续4个月走低的局面,月度进出口显著攀升,创2013年12月以来月度进出口新高。今年前三季度,富士康所属企业进出口占全省进出口的63.7%。

加工贸易成外贸增长主要推动力

今年前三季度,河南省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2023.4亿元,增长32.4%,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5.4%。我省加工贸易进出口对全省外贸的贡献率为91.4%,而一般贸易则逆势下降,对全省外贸贡献为负值。

我省的五大主要贸易伙伴为美国、韩国、东盟、日本和欧盟。今年前三季度,全省与上述5个市场的外贸值合计1854.5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59.9%。

同时,河南省与47个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进出口201.6亿元,下降18.8%;与32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进出口413.7亿元,增长6.1%(其中65.8%集中于东盟市场)。

此外,手机、发制品、农产品、纺织服装和铝材为主要出口商品,合计出口值为1268.9亿元,占全省出口值的72%;机电产品、农产品、铁矿砂、化妆品和铅精矿为主要进口商品,合计进口值1202.3亿元,占全省进口值的90.3%。

四季度有望继续走高

从近几年的进出口规律看,我省外贸进出口呈现较为明显的季节性走势,随着苹果手机新品上市,每年9月至第2年的1月份,河南省外贸月度进出口显著走高,处于旺季;每年2月至8月份则相对走势平稳,处于淡季。

今年9月份,我省进出口总值497.1亿元,同比增长16.6%,环比增长80.8%。

另外,随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围绕实验区开展的对外贸易日益活跃,跨境电子商务等新贸易业态发展势头日趋迅猛,也逐步成为全省外贸进出口新的增长点。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同仁堂“互联网+”转型:中医药和跨境电商擦出火花 10月A股“开门红”:上涨能否持续?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