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南人口抽样调查启动入户摸底 涉及300万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张渝

核心提示|

今日起,如果有人敲响您的家门,调查您的个人或者家庭情况,先不要急着拒绝。在对方入户之前,您可以仔细验看,他或她有没有调查员证或调查指导员证,如果有,那就是人口抽样调查“到您家”了!

大河报记者获悉,河南人口抽样调查将于今日启动入户摸底调查;11月1日零时启动调查登记,期限为1日到15日。

被称为“人口小普查”的人口抽样调查涉及我省1万个调查小区,覆盖人口约300万人。

据大河报记者了解,此次调查将对国家在“十三五”期间的人口政策提供数据支撑。

此次调查的成果将于2016年4月至2017年5月期间发布。

调查增加反映生育意愿的指标,是为“全面放开二孩”“探底”吗?

据了解,适时开展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的目的是为了全面了解掌握2010年“六普”以来,全省人口在数量、素质、结构、分布以及居住等方面发生的新变化情况及特点,对于科学制定全省“十三五”规划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统筹全省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战略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未来几年,也是河南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的关键时期,调查获取的人口信息不仅对推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且也必将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转型过程中,为制定和完善人口、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等政策,发挥重要的决策参考作用。

有人问,随着生育政策的调整,“全面放开二孩”成为不少“非单独”家庭的心愿,那么,这样大的一次“人口摸底”是否在为“全放”“探底”?

据了解,此次调查,适当增加了一些反映生育意愿的指标,而此次调查,必将对国家在“十三五”期间的人口政策提供数据支撑。

另据大河报记者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特别是近期,国家正在研究全面放开二胎生育的有关问题,搞好今年的人口调查工作,对于全省调整和制定新的人口政策,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调查员入户前,您可以仔细验看证件

调查内容涉及个人及家庭隐私,如果被泄露怎么办?

大河报记者获悉,调查员及调查指导员都被告知要严格履行保密义务,确保个人隐私不会被泄露;如若泄露居民隐私,将受到法律惩处。

能对调查人员“有所保留”吗?有的人认为,自己或家庭当中的一些问题,不希望被外人知道,所以在调查时有所保留。在这里,大河报记者需要提醒的是:调查内容填写是否真实,将直接关系到人口、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福利等政策的制定和完善,希望您如实填写。

调查人员都是谁?

为了保证调查的真实性,此次在调查员和调查指导员的聘用上,既有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也有小区物业人员、教师、志愿者、村官等。

值得提醒的是:入户登记的调查员都配有调查员证或者调查指导员证,在对方入户之前,您可以仔细验看。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同仁堂“互联网+”转型:中医药和跨境电商擦出火花 10月A股“开门红”:上涨能否持续?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