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侯广军:国内首创自体脐带再造肚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江湖名号】:刀客

【武林门派】:郑州市儿童医院大外科

【独门绝技】独创自体脐带修补术,填补国内空白。2008年成功主刀河南第一例连体婴儿分离。擅长小儿先天性消化系统畸形、小儿急腹症、肿瘤、腹腔镜等诊治技术。

侯广军:国内首创自体脐带再造肚皮

郑州市儿童医院大外科主任侯广军

侯广军:国内首创自体脐带再造肚皮

手术中的侯广军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10月14日电 郑州,儿童医院手术室内,

数蒙面人围连体婴而站,

等总瓢把子“刀客”出手,

“刀客”手中,自然是把刀。

这一年是2013年,总瓢把子第二次为此主刀。

上一次,是5年前的光棍节,

完成了河南首例连体婴儿的成功分离术。

这一次,又将带来什么?

……

河南首例术后全成活平安回家连体婴。

刀,

杀人利器,

到了“刀客”手中,带来的却是健康和希望。

于是,儿科医界传说中,“刀客”无所不能,高不可测。

曾有美谈:

夜晚,月黑风高。

小儿啼哭,惊醒了在河南省巩义市支教的外国友人大卫。

出门一看,一襁褓横卧门口,里面婴儿腹部崩裂,小肠外露。

大卫不知,该小儿患的是小儿腹裂症。

小儿腹裂,通俗说,是指婴儿生下来肚子就开裂,肠子等内脏裸露在外。不仅看起来触目惊心,更让家长认为无药可救。

此类患儿多被弃之荒野。

也有人家将孩子送医,但当时的医疗技术简单粗暴,只是将外露的器官塞进肚子,将裂开的肚子缝起。

因为腹腔发育不好,小肠放入后膨胀,加之腹部裂开处少了一块皮肉组织,强行缝针后拉力很大,很多患儿肚皮再次撑开,或出现呼吸循环衰竭,手术成功率极低。

虽不了解该病,但大卫知道,中原大地有位“刀客”。

大卫遂连夜打车,赶到郑州市儿童医院,将“刀客”从睡梦中揪到手术室。

手术室内,刀光频闪。

手术室外,提心吊胆。

“好了!”几个小时后,“刀客”摘下口罩,面露笑容。

换药之时,大卫才看到婴儿裂开的小腹上缝了一层不知名的东西。“刀客”解释道,这是孩子自带的脐带,手术名为“自体脐带修补术”。

这又是一门独步医界的绝技,

“刀客”自创。

这种做法,是将婴儿脐带缝在腹裂处,随婴儿的呼吸膨胀或缩小,因其伸缩性很强,不必担心脐带崩裂。而脐带本为患儿身上掉落物件,更没有任何排异反应。

该方法极大提高了术后成活率,填补国内空白,迅速推广应用开来。

“刀客”美名自然蜚声医界。

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刀客”本名侯广军,郑州市儿童医院大外科主任。“刀客”还创造了多个河南第一:经肛门巨结肠根治术,漏斗胸NUSS微创矫治术,小儿腹腔镜技术,率先开展单孔腹腔镜手术……

光阴似箭,“刀客”行走医学江湖已30年。

30年里,60多个大学同学当中,不少同学离开医生岗位当上了老板,“刀客”还没有休过一次公休假。

30年,别人挣了一堆钱,“刀客”救了上万人。

“刀客”还挣了一堆头衔:北京儿童医院集团学科带头人,中华医学会全国小儿外科学组委员、河南省小儿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郑州市小儿外科学会主任委员,河南省抗癌协会儿童肿瘤分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器官移植学会委员,《中华小儿外科杂志》特邀编委,《临床小儿外科杂志》编委。

金杯银杯不如江湖口碑,“刀客”最得意的还是患者的口碑,一件事儿让他记忆深刻。

新房装修,侯广军比较满意,交工前给工头发了一张名片,说,“有事找我”。

第二天,工头死活不收钱,推让道:“上网看了一眼,发现您名气太大了,救了好多人,我钦佩您这样的医学专家,您的钱不能收。”

自己的技术能让患者感念,让“刀客”很有成就感。

他在想,“既然这么多人在乎咱,咱的手术刀还得一直拿下去!”

【侠客档案】:

侯广军,北京儿童医院集团学科带头人,郑州市儿童医院大外科主任兼普外科主任、主任医师,1985年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儿科系。系中华医学会全国小儿外科学会委员、河南省小儿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郑州市小儿外科学会主任委员;河南省医院协会常委、河南省器官移植学会委员、河南省胸心外科学会委员;河南省抗癌协会儿童肿瘤协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医师协会外科分会委员、郑州市医师协会普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系全国、河南省、郑州市医疗事故鉴定专家组成员;被授予“北京儿童医院集团学科带头人”、“河南省优秀医师奖”、“郑州市学科技术带头人”、“郑州市医德标兵”、“郑州市科技拔尖人才”、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郑州市“人民健康好卫士”、“郑州市名医”、“郑州市市领导直接联系高端人才”等荣誉称号。系《中华小儿外科杂志》特邀编委、《临床小儿外科杂志》编委。获省市科技进步奖10项,发表SCI、中华系列杂志、国内核心期刊等杂志共43篇。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10月A股“开门红”:上涨能否持续?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