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长春高新区“摆渡”创新工场 让创客从“零”开始创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对接项目57个、已投项目6个、日均接待创客50余人次、20多家企业进入孵化期……这是成立不到一年的长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摆渡创新工场交出的成绩单。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东北,摆渡创新工场里“新风”扑面。零门槛入驻、零成本创业、零风险运营,在政府帮扶下,一批科技项目逐渐孵化,有的还成功挂牌新三板,备受关注。

“零门槛”进驻

长春市修正路,一幢侧立面镶嵌着帆船模型的小楼引人瞩目,这就是摆渡创新工场。帆船是创客们自己的创意,他们觉得,“摆渡”可以帮助创新创业者走向成功彼岸。

有创意,就有机会成长。对创客来说,摆渡创新工场最大的吸引力在于没有入驻门槛,房租、水电、取暖……免费服务减轻了创业压力。

吉林大学毕业生候德柱在工场建起创业团队“草莓科技”,订做3D打印设备,还在研发能识别人脸跟踪拍摄的小型无人机,订单额已有20多万元。

“一直想创业,房租水电一年加起来要十几万,承受不起。”候德柱曾在一汽工作,在零门槛进驻的“诱惑”下,他决定追寻自己的创业梦。

牛冠冲的蜘蛛机器人是工场里最受关注的项目之一,动作灵巧多样,还能水下作业。工场提供办公场所、研发场地及专业设备,下一步,牛冠冲打算逐步将深圳的机器人研发业务转移到这里。

一些昂贵设备也成了标配。几万元的示波器曾令创客们望而却步,如今,示波器成了公共研发平台里众多设备的一种,大家随取随用。

在摆渡创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春生看来,创意是否够“好”是接纳入驻创客的唯一条件,“尽最大努力,把创意变为现实。”

“零负担”创业

摆渡创新工场里,这样一条路径清晰显现:当创意通过实践形成产品,并具有产业化可能时,创客们就会在政府和工场的帮助下,建立实体企业,通过路演等方式,得到各类基金、天使投资、工场直接投资等金融支持,逐渐步入正轨。

80后创业者王莹掌握了中草药饮片的生产工艺,一直想创办企业,但资金、管理等难题难住了她。王莹说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带着一份计划书来到摆渡创新工场,“没想到所有问题全都解决了。”

王莹的项目在工场定期举办的项目路演中被投资人“相中”,获得3000万元融资,王莹从“菜鸟”逐渐成长为有经验的管理者。

一站式服务中心为方便企业办理手续、申报材料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组织沙龙、成立企业家俱乐部促成资源共享、业务合作……长春高新区的各种帮扶让许多像王莹一样的创业者长硬了翅膀,敢于在市场大海中踏浪。如今,还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想要入驻摆渡创新工场。

在全链条“减负”下,创客们的企业开始脱颖而出。入驻仅一年的吉林旭海科技有限公司于今年6月成功挂牌新三板。

“零压力”运营

在投资界,十个项目通常只有两个能成功,这就是人们常常提到的“二八定律”。“赔钱正常,但必须给予创业者试错的机会。”刘春生说,

在摆渡,允许试错的宽容氛围减轻了创业压力。“东北整体创业成功率偏低,给创新工场提供了发展空间。”刘春生说。正因如此,他把原本已经装修过半、打算开宾馆的房产改造为创新工场,基础设施、项目支持陆续投入8000多万元。

“摆渡创新工场里,大家对回报要求并不急迫,对亏损容忍度也比较高。”王莹说,“这既减轻了压力,又给了我们更多动力。”她正在安心“招兵买马”,待工厂落成后“大干一场”。

一方面让好项目落地、生根、发芽,另一方面,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再创业”过程中,投资者在创新工场找到未来发展方向。

摆渡创新工场还帮助企业进行推广,借助同属刘春生旗下的传媒公司,在网络上定期推出以创业企业为主的节目,不少人观看后“找上门”与企业接洽。

摆渡创新工场带动了东北人的创新热情,创业者和投资者希望在东北筛选建立一批“双创”示范基地,鼓励创新投融资模式,同时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国有企业、龙头企业的创新创业优势,激发更多有能力、有阅历、有科研实力的人才创业。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10月A股“开门红”:上涨能否持续?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