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桂林大遗址保护利用上升为国家战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0月12日,“大遗址保护与旅游融合高峰论坛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第五届联席会”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

由国家文物局指导,桂林市人民政府、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中国社会科学考古研究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主办的“大遗址保护与旅游融合高峰论坛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第五届联席会”将于2015年11月18日—20日在桂林举行,届时将有180名会议专家代表出席该论坛。

目前国务院已先后公布了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4295处,其中列入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大遗址名录的只有150处,因此,大遗址堪称“国保”中的“国保”。桂林作为我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是岭南历史文化荟萃之地,文物古迹众多,是广西的文化遗产大市。桂林甑皮岩遗址、靖江王府王陵榜上有名,是全国唯一获得两个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的的城市,桂林甑皮岩遗址也是目前华南地区唯一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本次会议在桂林举行,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桂林大遗址保护的高度关注和巨大支持,标志着桂林大遗址保护利用上升为国家战略,对桂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文物工作提出的“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指示精神,根据全国大遗址保护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新进展,结合桂林建设国际旅游胜地的实际情况,本次会议的主题定为——“大遗址保护与旅游融合”。来自中国考古学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专家180人将围绕大遗址保护如何与旅游融合这一主题发表真知灼见。

发布会上获悉,本次会议活动包括:举办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工作会议,发布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2015年度报告;揭牌成立“中国社会科学考古研究所华南史前考古研究基地”;给“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小使者”颁发荣誉证书;对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靖江王府考古遗址公园进行现场技术考察;举行大遗址与旅游融合高峰论坛;讨论形成《大遗址保护与旅游融合的桂林共识》;举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会旗交接仪式等。(火炎、王芷芸)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遗址
众怒 入侵
10月A股“开门红”:上涨能否持续?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