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州南沙自由贸易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工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州南沙自由贸易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工作
发布会现场。

广州南沙自由贸易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工作
政府领导向企业代表颁发企业标准自我声明。

今日上午,广州南沙自由贸易区举行了庆祝第46届世界标准日暨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启动仪式,这一举措有利于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推动进一步简政放权,方便企业生产经营,激发市场活力。

广州市质监局吴辉文副局长、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李芳琪副总经济师及南沙区相关部门领导、辖区企业代表等120余人参加了活动。

吴辉文副局长、李芳琪副总经济师分别讲话并向首批完成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的企业代表颁发了登记证明。这标志着南沙自由贸易区在广州市率先实施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工作,区内生产经营者的企业产品标准将由“备案制”改为“自我声明公开”。

标准即是规则,谁的技术成为标准,谁制定的标准为世界所认同,谁就会在相关领域和行业获得竞争优势以及潜在的巨大市场和经济利益,因此,有“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专利,一流企业卖标准”的说法。

而且,标准对促进贸易有益。

南沙是广东自由贸易实验区南沙片区的所在地。南沙区有关领导表示,南沙要立足于服务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新区建设发展大局,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积极探索具有南沙特色、能在全市乃至全国复制、推广的新经验。

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的实施是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推动我国企业标准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以往,企业产品标准实行纸质备案,企业需提供企业产品标准相关资料交质监部门审核后进行备案。

实施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改革以后,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要,登陆全国统一的“企业产品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http://www.cpbz.gov.cn)进行公开,即可视为企业产品标准已获备案,无需再到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备案或登记。

今后,广大企业、消费者、标准化专业机构可以通过标准公共服务平台,收集、比对、监督企业公开的产品标准信息,逐步形成社会各方参与标准化工作的共治机制。

目前,南沙区已有20家企业在南沙开发区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首批56项标准的自我声明公开。这项改革试点率先在南沙推出,是广州南沙自贸片区探索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简政放权,方便企业生产经营,激发市场活力,形成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格局。(张玉安)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10月A股“开门红”:上涨能否持续?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