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学以致用 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创新人际沟通实战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学以致用 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创新人际沟通实战课

“同学你好,我能跟你合影么?”近日,在华中师范大学的校园里,记者看到很多学生手拿问卷,脸上洋溢着热情的笑容拦着经过的路人,被拦住的人不光要配合完成问卷,还被要求合影?了解得知这不是广告推销,是武汉工程科技学院的会计学专业大二学生正在完成人际沟通与公众表达课的课外理论教学部分。

特殊的课堂要求

本学期第一次课后,武汉工程科技学院非专业能力课程组的各位老师给所在班级的学生布置了一份作业,要求大家以团队为单位回去设计一份调查问卷,问卷的主题和内容不限,至少有10道选择题和2道问答题,并在第三次课之前交由所在老师审核。审核通过的小组将跟任课教师约定时间,到任课教师指定的学校完成5份有效问卷,还得获取陌生的校名联系方式,并拍图为证。全部的周期不超过一个月。

现在学生人很反感街头接受问卷,更反感透露个人信息,课程组的这个安排想看看学生有没有把课堂知识转化,出现问题也好及时反馈。该校人际沟通与公众表达教师叶舜告诉记者。该校2000多名学生必须严格按照课程规则走向校外。

要求下发以后,学生众说不一。“锻炼口才与胆量是一件长久的事情,偶尔的一次两次应该不会有太大的作用。”该校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王周同学表示怀疑。外国语学院的李秉书对此事表示了期待,内向腼腆他认为自己独自是没有胆量去完成这项任务的,但这次机会让我跟大伙一起,还有老师陪同,我相信会有所改变。”8成学生对这种新奇的课程模式产生这期待。

学以致用 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创新人际沟通实战课

实践路上挫折多

“原来觉得人际沟通与表达课没什么用,到了真正实践的时候才觉得‘学到用时方恨少’”,该校经管学院学生秦哲杰在联系搭讪6人失败后发出感叹。“我进校园看见同学就兴冲冲的跑上去,结果……”同班的吴芳芳也后悔自己没有准备充分就开口的突兀。

“有没有表示出你的诚意,开头前一定要调整自己的仪态,面带微笑、态度诚恳……”带队教师张美华赶紧给学生打气提醒。

好不容易完成了问卷,各类信息也要到了,就是不愿意跟我合影。在武汉大学完成同样实践的该校机电学院学生左俊在小组微信群中汇报自己的新困惑。

“填问卷的时候尽量多问几句,深入的聊找和自己的共同性,或者表明来意一般会同意的。在选择人群的时候也要注意观察,根据对方面部状态考虑要不要选择这个人做沟通。一小时不到顺利完成五分有效问卷杜紫阳赶紧分享心得。

据课程组介绍,目前全校大二年级本学期开设了《人际沟通与公众表达》课程的学生均走出校外完成此项实战演练。“开始以为简单,后来受挫后不愿意再次尝试,幸好是一次集体活动,不仅让我锻炼了口才与胆量,还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团队的凝聚力,以及与他人沟通的方法,很有意思。”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专业学生杜雅丽告诉记者。

据该课程组负责老师张美华介绍说,人际沟通与公众表达课不应该仅仅局限于课堂,而是应该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人际沟通的技能。调查问卷只是一个手段,在让陌生人填问卷的过程中,学生能够运用到平常在课上学到的人际沟通的知识,真正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10月A股“开门红”:上涨能否持续?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