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唐山乐亭农村建成无害化卫生厕所83650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唐山10月12日电 “村里的旱厕都改成水冲了!”在乐亭县乐亭镇宁庄村时,村支部书记宁立群把厕所改建当成首件“喜事”向村民汇报。在他的带领下,到村民胡志远家的厕所“参观”:没有惯有印象中的臭气熏天,苍蝇乱飞,刚刚燃过的薰香还散发着淡淡的香味。胡志远说:“这是双瓮式水冲厕所,解完手用脚一踏开关,粪便就冲走了,一点异味都没有!”

“茅坑”变身“卫生间”,让乐亭农民千百年的入厕方式彻底改变。据了解,乐亭县已建成无害化卫生厕所83650座,改建速度全市第二。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早在2014年年初,乐亭县就将《农村改厕工作推进方案》下发全县,力争两年内完成市达三年10万座农村改厕任务,各镇乡、街道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在乐亭县财政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除去省、市、县财政奖补资金外,乐亭县积极鼓励农户筹资筹劳,鼓励有经济实力、有家乡荣誉感的民营企业参与其中,建立起“政府支持、集体资助、群众自筹”多元化筹资机制。同时,多次召开调度会,通过观摩、拉练等形式督导检查,协调解决改厕工作的实际问题。

“改一户、成一座,改一批、净一方”。乐亭致力于将改厕工作做实做细,让农民群众真正受益。作为推进改厕工作的实施主体,各镇乡、街道利用广播、电视、板报等宣传载体,让群众了解农村改厕的使用效果,变“要群众改厕”为“群众希望改厕”。依据群众意愿全面推行适合县域经济与自然条件、建造成本较低的双瓮漏斗式、三联通沼气式等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模式。同时,对厕房高度、顶盖、门窗均设立标准,力求使农村改厕达到“实用、节俭、美观、合规”的整体效果。改厕管理部门、技术部门和厕具厂家联合进行技术巡查,及时发现设计不合理、安装不规范等问题,确保建成一个、验收一个、群众满意一个。

为确保两年完成改厕任务,实现“农村无害化厕所全覆盖”的目标,乐亭县不断探索创新推进改厕工作的有效途径。发挥基层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农民群众成为改厕工作的主力军。马头营镇西石碑村由4名擅长建筑技术的党员干部组成安装队,免费为群众改建厕所,仅安装费用便节省近3万元,帮扶单位唐山职业技术学院还扶持资金5万元,村民们只需交纳200元就用上了标准统一的卫生厕所;乐亭镇实行“一把手”挂帅、副职包片、一般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制度,对于各村改厕进度定期在镇里的公示栏公布,不仅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而且极大激发了各村的改建热情,形成了争着干、比着干的浓厚氛围。

农村改厕并非单独的个体工作。乐亭将农村改厕与村镇建设规划、发展生态农业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区建设结合起来,注重将厕所改造和农村危旧平房改造、改厨、沼气池建设统筹推进,确保通过改厕真正让群众过上“绿”生活。庞各庄乡整合社会资源,结合乡域内的齐顺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对粪便需求量大的实际,由齐顺公司回收所有农户积粪,既跟进了改厕的后续服务,又开辟了一条完善的生态产业链条。“从各户收集的积粪经过了一定发酵,正是我们宝贵的原材料,通过发酵产生沼气,再利用沼气发电,供应公司能源,沼液制成有机液态肥,沼渣制成有机肥颗粒。”齐顺公司负责人张宝佳说。(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10月A股“开门红”:上涨能否持续?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