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简繁《沧海之后》在画展上说了几个谎

2015-10-12 12:47: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以傍名人或者谩骂名人来高抬自己,一贯是无名小丑摇身一变成为“名人”的一种捷径和跳板。今年初,著名画家刘海粟的研究生简繁在撰写《沧海》污名恩师之后,将矛头对准了海外著名画家丁绍光先生。简繁在《沧海之后》中把自己摆在见证人的位置,利用丁绍光先生的威望和人品,来使自己出名,实在可笑。

  美术界人士读完《沧海之后》无不愤怒拍案,在这本书中简繁极尽造谣、诽谤之能事,将誉满全球的丁绍光先生描写成口是心非、招摇撞骗之徒。本人与丁绍光先生交往多年,敬佩先生的人品及艺品。

  丁绍光是海外画家的一面旗帜,他以个人的功名成就,在精神上他是海外画家的支柱和榜样,在物质上他为海外画家提供便利和支持,而简繁在艺术上受丁绍光提携,在物质上受丁绍光资助。

  简繁在《沧海之后》一书中通过一次画展来展现海外画家生态,对我也多有论述,因为我是这次画展的策展人。遗憾的是,书中描述画展的细节都是失真的,对我的描写多编造之词,还好画展当事者众、知情者在,我对此能够说明白。

  简繁标在《沧海之后》序言中标榜此书“每一个人,每一件事,甚至每一句话都是真实的”。对于简繁的这一姿态,中美艺术联合会会长张京成说,仅画展一事,简繁在《沧海之后》中就说了六个谎,遑论其他。作为这次画展的策展人、组织者、见证者,我发现简繁在《沧海之后》中对画展的叙述撒了十个谎,不好意思,比张京成认为的多了四个。在此我也用纪实笔法讲述画展的事实真相,这些只是我在场的、亲眼看到的、亲耳听到的真相。

  2011年,我受丁绍光先生嘱托,为他在洛杉矶筹备“同根异彩一一丁绍光、简繁、赵规划、张此潜四名家书画联展”。丁先生当时还在国内,于是给了我简繁在美国的电话,让我和他联系。在联系上之后,交流情况还好,只是他会经常出尔反尔,导致要多次联系反复确认。

  在金鸭子烤鸭店餐厅筹备联展前的新闻发布会,我第一次见到简繁。当时在扬有洛城的著名书画家张京成老师、朱称俊老师、李晨老师、苦木老师、唐庆年老师、朱龙老师,还有来自北京的著名艺术家崔国一老师等人。

  简繁穿戴整齐地进入到发布会筹备现场,腋下夹着他的一小卷画,与大家一起布置现场,上上下下梯子挂画。虽然大家对简繁为人有些传言,当时我对简繁的印象,除了烤鸭店极为的难看的狼吞虎咽的吃相外,倒还看不出什么不对,他行动和言语正常,对我也毕恭毕敬。当时我心想,简繁的画作上看不到什么令人信服的地方,不知丁先生为何那么关照他。

  然而,对于此次新闻发布会,简繁在《沧海之后》中大肆渲染他与“梁思雨”的对话,事实上当时“梁思雨”根本没有到新闻发布会现场,因而所谓的对话的完全不存在。对于简繁的此处编造,参与发布会的数十人都可以作证。此为第一处谎言。

  在举行同根异彩联展前一天,我们在世界艺廊(洛城几个大展厅之一)进行布展。因参展的安徽画家赵规划、张此潜老师带来的作品较多,导致布展工作量相当大。由于我身体不太好,于是再次邀请了张京成老师、朱称俊老师、李晨老师、苦木老师、唐庆年老师、朱龙老师来帮忙。

  布展从下午12;30就开始了,下午2点多,丁先生带了赵规划夫妇、张此潜夫妇到达展厅,简繁跟在最后,腋下继续夹了一小卷他的画作,探头探脑地走进来,这时他给我的感觉就与新闻发布会时很不相同了。简繁当时带来了五幅作品,然而他的书中说他自己只带了一幅作品,此为第二处谎言。

  丁先生展出的作品为“生命之源”,一幅白描,一幅彩色。而简繁在书中把丁绍光展出的作品描写为“高仿‘八千里路云和月’,‘三十功名尘与土’和另外五幅丝网印刷作品”,此为第三处谎言。

 简繁《沧海之后》在画展上说了几个谎

  丁绍光展出的白描作品“生命之源”

 简繁《沧海之后》在画展上说了几个谎

  参展人士在丁绍光彩色作品“生命之源”前合影

  70岁高龄的丁先生走到正在布展的艺术家们面前,真诚的谢谢大家,并为他因腰腿不便不能帮忙表示抱歉。丁先生坐回到展厅座位之后,我开始向他汇报这次画展的工作安排、周六开幕式议程及下午研讨会等等细节。赵规划夫妇、张此潜夫妇也加入了大家的布展。

  简繁把他的画放到指定位置之后,挤到丁老师身边坐下,无理打断了我的汇报,开始谩国内一些著名的甚至德高望众的书画家。由于他的谩骂,展厅里布展的艺术家们都明显放慢了布展速度。这些艺术家们年龄与简繁相当,艺术水准远超简繁。简繁作为主要参展人之一,不参加布展,他们心里不满是明显的。

  在简繁谩骂累了停下喝水的间隙,我耐着性子客气的请简繁帮忙布展。所令人想像不到的是,他一改在新闻发布会布展时对我的毕恭毕敬,张牙舞爪地说“杨建立,你TM知道吗,我高血压!”我当时一愣,在场的艺术家们也都几乎停下了手头工作。他们之中,大多都有这样那样的身体毛病,包括高血压。想起简繁的吃相,看起来根本不像有高血压的样子。

  我耐着性子再次要求简繁帮忙,并且退了一步,不用爬梯子,帮忙看看画的位置之类的就可以了。不想简繁再次瞪起了眼睛:“杨建立,你TM把丁绍光当爹看,你也要把我当爹看才成!”我虽然吃惊,但仍然耐着性子没有发作。这时候简繁又来了:“杨建立,你TM的什么东西,你敢指挥老子!”这下所有人在场的人都愣住了。

  是可忍孰不可忍,我忽地立起我还庞大的身躯,猛一拍桌子,发出很大的声响,并用手指着正稳坐着的简繁的脑门厉声道:“我CNM简繁,你敢再吐脏字,看我立马扇你。”简繁白了脸,他没想到平时温文尔雅的我也会发脾气。简繁努努嘴刚想说什么,又被我历声呛了一次。不一会简繁灰溜溜地溜出了展厅,我们继续布展,大家面露笑容。

  这是我和简繁在画展上冲突的全部过程,我们因布置而发生冲突,然而简繁在《沧海之后》一书中描写我们的冲突是因为结帐问题,诽谤我是作假帐的小人,而他是个仗义直言的真君子。此为第四处谎言。

  然而,丁先生离开画展之前批评了我:“小杨,简繁不懂事,你怎么也不懂事啊。不管怎样,把明天的画展办好。”

  第二天的画展开幕式办的很成功,工作团队女着旗袍,男生西装,民选官员、到现贵宾与嘉宾共有400多人,是当时水准与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丁先生在致辞中特别提到了我:“今天的画展主要为安徽来的画家做的,感谢小杨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今天展出的“生命之源”白描与彩色两幅限量版作品,也是小杨提供的。”开幕式上颁奖活动颇为热闹,简繁作为参展人员之一,也领取了相应的奖状和聘书,对我又露出了和新闻发布会时一样谄媚的笑容。

 简繁《沧海之后》在画展上说了几个谎

  颁奖照片(左一是我,左二是简繁,左三是张此潜,左四是赵规划,右二是丁绍光)

  简繁在书中描述画展现场时,他还杜撰见到落魄画家何德能、尚文辉、荒山狼等,把海外艺术家描绘得惨不忍睹,事实上何德能、尚文辉、荒山狼根本没有出现在画展上。此为第五处谎言。

  简繁在书中还杜撰了丁绍光先生在开幕式上“坐轮椅讲话”的情节,丁绍光讲话也不是坐在轮椅上。此为第六处谎言。

  简繁杜撰了丁先生的讲话及我与丁先生的对话,事实上,开幕式有国会议员、加州议员、5位市政官员讲话、颁奖,我们根本没有时间进行他书中描写那些的对话。此为第七处谎言。

  画展第二天共有四十一人到场,而简繁书中说“没来一个人”。此为第八处谎言。

  简繁在书中反复强调此次展览没有保险费支出。而事实上,在世界艺廊任何租场地办活动都必须由主办方另外购买保险,否则不能办展的,这是最基本的事实,简繁如果了解情况可以不写,如果了解实情就不要乱写。此为第九处谎言。

  简繁在《沧海之后》一书中称,丁绍光在画展上将高仿的“八千里路云和月”、“三十功名尘与土”当成原作销售,事实上这些作品根本没有在这场画展中展出,因此丁绍光在画展上把高仿当原作出售更是胡说八道、无稽之谈、恶意诽谤。此为第十处谎言。

  我问丁先生:这么样一个人品、画品都差的人,您为何还要和他做朋友呢?丁先生叹息一声说;他身边已经没有朋友了,我再不理他,谁来理他?

  然而,简繁在《沧海之后》对一次画展的描述,竟然撒了十个大谎,我指出的这十个仅是我亲眼见、亲耳听的,我不在场、没见证到的估计更多。画展新闻发布会十几人在场,画展现场有400多人出席。简繁面对400多双眼睛,公然说谎造假、诽谤、造谣。

  由一斑见全豹,可见全书的可信度也不咋样。一次400人参与见证、的画展尚被他杜撰、造谣、诽谤,书中其他的细节可想而知。人、事一如简繁口,如坠沧海,《沧海之后》谎言之多亦如沧海。

  说谎不可怕,以所谓“真实当事人”面貌出现,怀着个人目的说谎,不但可怕,更是可恶、可恨。用“纪实”的外衣包着全部谎言,不揭露,天理何在?而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这种集混淆视听、歪曲事实、编造诽谤为一体的谎言大全,是在传递什么呢?

  本文作者:杨建立(美国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众怒 入侵
10月A股“开门红”:上涨能否持续?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