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开校友组团“回家”开课首次计算学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3年1月,‘新三板’正式更名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定位于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10月11日,在南开大学刚刚启用的津南校区,刚刚成立的金融学院,一门刚刚“上线”的D类课程“金融市场与职业生涯规划”正在进行。92届金融学专业校友、力鼎资本高级合伙人、首席执行官高凤勇作为本门课程开场教师,此时此刻正在讲台上,将他20年的资本市场从业经验和最前沿的金融行业知识倾囊相授。教室里百余位学生听得津津有味。

“校友组团开课并算入学分,这在我校尚属首次,课程设置、考核等也比较前沿。”教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金融资本市场与职业生涯规划这门课程作为学院专业选修课,主要面向大二、大三有一定理论基础的学生开设,一学期28个学时,共计2学分,主讲教师不是校内的专家学者,而是由南开金融及相关专业校友组成的“导师团”共同担任;课程设置上,一方面介绍资本市场各行业发展现状、市场操作和金融产品,另一方面结合典型岗位工作内容引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不设期末考试,也不用提交相关论文,学生课程成绩是由若干次平时成绩加权而成,而平时成绩则体现在小组讨论、项目跟进、成果展示等环节。

课程设计者、主讲教师之一季芳现任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10年前她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毕业留在本院从事辅导员工作。10年中她发现,选择金融专业的学生往往是因为高考成绩很高,而金融又很“热”且“不愁就业”,但很多学生在面对银行、基金、证券、保险等金融行业的细分领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和选择时,还是很迷茫,很多学生走出校园时的职业准备不足。因此她在和各届校友们交流时不谋而合:可以集中一个学期的时间,以“修学分”的课程而非讲座论坛的形式,将在金融行业不同领域奋斗多年的“师兄师姐”请“回家”,为“师弟师妹”们系统介绍他们未来的职业环境,帮助他们进行职业探索和自我探索并将二者相匹配,使学生更好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有了学分,也就多了一份约束,多了一份责任。”

“学金融的学生未来走上社会可能会面对更多、更大的诱惑,开设这样的课程也是加强对学生职业道德的教育。”季芳说,“恪守法规与职业道德”对于金融从业人员来讲尤为重要,而校友导师能够以生动的案例和南开人之间独有的关怀在潜移默化间加强对学生的教育。“校长龚克多次在毕业典礼上强调‘卓越意识’和‘底线意识’,我们也希望每一位学生都能在职业生涯中走得更高、更远,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而如何克服困难、抵抗诱惑、规避风险,是每一个南开人的‘必修课’。”

课程推出后立即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80个限选名额很快被一抢而空。此时此刻的教室中至少有上百人。“这门课程对我们帮助很大,尽管没有‘抢到’,但是即使不要学分也值得来听听。”一位坐在教室后排加座上的学生告诉记者。

“虽然是零课时费,有些校友还需要特意从外地赶来,但他们对课程的热情超乎我的想象。”季芳介绍,“比如今天讲课的高凤勇师兄,在今天他正式登上讲台前就委托我将课上要用的PPT发给学生,要求他们一定要预习相关内容。”

原计划两个课时的讲授被延长到两个小时,“看到年轻的师弟师妹们有这么高的学习热情我也非常感动。”课后,高凤勇谈到,“试问未来,50 岁的时候我们会甘当学生成长路上的志愿者这么做吗?会!那为什么不从30岁开始?于是我们回来了,是兴趣使然,也是责任驱动!或许,这就是南开人的情怀。”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南开 学分
众怒 入侵
10月A股“开门红”:上涨能否持续?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