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唤起百年沉沦中的民族觉醒!”——朱德嫡孙、朱和平少将做客南开“公能”讲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唤起百年沉沦中的民族觉醒!”——朱德嫡孙、朱和平少将做客南开“公能”讲坛

“唤起百年沉沦中的民族觉醒!”——朱德嫡孙、朱和平少将做客南开“公能”讲坛

“唤起百年沉沦中的民族觉醒!”——朱德嫡孙、朱和平少将做客南开“公能”讲坛

“唤起百年沉沦中的民族觉醒!”——朱德嫡孙、朱和平少将做客南开“公能”讲坛

(记者 马超 摄影 吴军辉)“百年沉沦中的中华民族为什么能够觉醒?全民族抗战是人民战争,只有人民战争才能唤起整个民族的觉醒!”10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空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朱德之孙朱和平少将做客南开大学“公能”讲坛,以“唤起百年沉沦中的民族觉醒”为题,为南开学子带来精彩讲座。“如何看待和评价中国的抗日战争?”“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讲座过程中,朱和平不仅提出关于抗日战争一系列问题的理性思考,更与同学们分享了朱德同志在抗战过程中的珍贵的家书,字字千钧、拳拳赤诚。

“今年是中日《马关条约》签订120周年,也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回顾中国近代中日之间最重要的两场战争,许多历史启迪值得思考。”朱和平说,甲午战争,双方军事、经济实力相差无几,一边倒的惨败直接导致中国全面衰落;而抗日战争,日本年GDP 69亿美元,中国年GDP 13.6亿美元,国民党组织了22会战负多胜少,这是当时中日之间实力的体现。然而经过长达14年的艰难奋战,却最终能够取得胜利。这“一胜一败”间的区别,就在于民族觉醒,因此这场战争的胜利,不仅是军事上的胜利,政治上的胜利,更是全民族精神上的胜利,“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朱和平现场与同学们分享了抗战烽火中朱德的四封家书,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甘为祖国、为人民奉献一生的情怀,朱和平说,第一封家书,爷爷询问了家里的情况,当时,他用的是“刘钟”化名,“刘钟”是生母钟氏和养母刘氏的姓。在第二封家书里,他明确提出希望唯一的亲生儿子一起上战场,“绝不要误此光阴”;同时他还提出,“至于那些望升官发财之人,不宜来我处;如欲爱国牺牲一切,能吃劳苦之人,无妨多来。”在回忆第三封家书时,朱和平说,爷爷通过几次通信,已经向奶奶陈玉贞了解清楚了家里的一些情况——十年来,家中的破产、凋零、死亡、流亡、旱灾,实不成样子;惟有两位母亲(生母、养母)均八十,尚在饿饭中,实不忍闻。朱德写信给戴与龄借钱奉养两位母亲。“爷爷惦记他的生母、养母,但国难当前,大孝为国。爷爷虽然在抗战前线,但是母亲始终在他心中。”朱和平说,这进一步彰显了共产党人的胸襟和情怀,进一步证明了是共产党人唤起了民族的觉醒。

朱和平从调整政治战略、建立统一战线、整合武装力量、恢复了朱毛体制、确立领导核心等五个方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道路的探索,他说,抗日战争既是一场求生存、求解放的民族自卫战争,也是一次求进步、求发展的社会变革运动。朱和平深情讲道,70年后的今天,我们再次回顾和总结这段历史,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建立在全体人民对国家的奉献之上的。这就需要我们共产党人再一次以自己的表率作用,唤起民众同心同德,共同奋斗。我们要从先辈们的传奇经历中有所启迪,在新世纪、新阶段,把握新的历史机遇,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朱和平少将,不仅是将门之后,他还是中国预警与电子战专家,曾获多项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五次,撰写多部军事学术专论。在他的参与下,中国军用电子技术,特别是雷达装备、预警机技术赶上世界先进水准。讲台上的他,举手投足间无不流露出军人的英气与豪迈。他的演讲,赢得同学们雷鸣般的掌声。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南开 讲坛
众怒 入侵
10月A股“开门红”:上涨能否持续?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