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崭新玉树,美酒哈达迎八方来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崭新玉树,美酒哈达迎八方来宾
昆仑山自玉树境内发端,逶迤千里而去。从远古开始,昆仑山就成为中华各民族共同向往的圣地。昆仑山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史上具有“万山之祖”的显赫地位,古人称昆仑山为中华“龙祖之脉”。古往今来,有多少先贤智者,骚人墨客,剑客奇士,天涯游子,遥望西天,情寄昆仑,用诗词歌赋来表达他们对昆仑的向往和仰慕。其中以李白的“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的美诗,毛主席的“横空出世,莽昆仑”的华章,成为吟咏昆仑的代表作。玉树州旅游局供图

崭新玉树,美酒哈达迎八方来宾
囊欠尕丁寺。玉树境内的藏传佛教宁玛派、萨迦派、噶举派、格鲁派四大教派齐全、和谐共存,玉树有245座寺院属全民信教区,浓厚的宗教文化氛围吸引众多的虔诚信徒来玉树朝觐,这一特殊群体已成为玉树旅游兴起的潜力所在。玉树州旅游局供图

崭新玉树,美酒哈达迎八方来宾

世界最长的一部史诗是《格萨尔王传》中的格萨尔王与玉树是怎么联系在一起的呢?相传,格萨尔出生在四川德格的阿须乡,早年曾到青海黄河区域生活过多年,他所在的岭部落即在于此。史诗的作者们赋予他特殊的品格和非凡的才能,把他塑造成神、龙、念(藏族原始宗教里的一种厉神)三者合一的半人半神的英雄。格萨尔降临人间后,多次遭到陷害,但由于他本身的力量和诸天神的保护,不仅未遭毒手,反而将害人的妖魔和鬼怪杀死。从诞生之日起,格萨尔就开始为民除害,造福百姓。玉树州旅游局供图

10月9日,玉树到拉萨的直飞航线开通,10月10日,青海玉树州旅游推介会在拉萨举行,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青海省玉树州人民政府、以及西藏区内旅行社、媒体等各界人士200余人出席推介。

玉树,藏语意为“遗址”,地处青海省南部,青藏高原腹地,辖一市五县,总人口39.8万人,其中藏族人口占97%以上,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主体民族比例最高的一个自治州。玉树与西藏的昌都和那曲交界,自古以来就是中原通往西藏的必经之路,是青、川、康、藏的重要通衢。

提起玉树,更多的人自然想起5年前的“4.14”玉树地震。地震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情切关怀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无私支援下,先后投资580亿元重建玉树,“实现三年苦干,跨越二十年”的玉树宏伟蓝图。康巴人以“感恩、自强、包容、创新、和美”的玉树精神,把玉树打造成高原生态文化旅游商贸重镇,把灾区变景区。如今,新玉树魏然屹立在三江源头,以全新的姿艳欢迎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据悉,今年以来,玉树州先后在北京、成都、西宁等重点城市举办旅游推介会,旨在向全国同胞展示灾后重建的玉树州全新形象。以此表达对党和国家、对全国兄弟民族无私支援的汇报。展示玉树州壮美的自然风光和绚丽的人文景观,以玉树康巴儿女灿烂的笑容,美酒哈达迎八方来客的热情。 (记者 达穷)

崭新玉树,美酒哈达迎八方来宾
唐蕃古道上的公主庙。唐蕃古道是我国古代历史上一条非常著名的交通大道,也是唐代以来中原内地起自陕西西安(即长安),途经甘肃天水、青海玉树清水河,西渡通天河,到结古巴塘,溯子曲河上至杂多,沿入藏大道,过当曲,越唐古拉山口、至西藏聂荣、那曲,最后到达至西藏拉萨(即逻些),尼泊尔、印度等国的必经之路。全长3千余公里。整个古道横贯中国西部,跨越举世闻名的世界屋脊,联通我国西南的友好邻邦,故亦有丝绸南路之称。玉树州旅游局供图
崭新玉树,美酒哈达迎八方来宾
灾后重建的玉树更加美丽。作为大美青海旅游阵容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玉树之美体现在名山耸立的壮丽之美,江河之源的神奇之美,牧草遍野的广袤之美,康巴藏族文化的多彩之美,藏传佛教的神圣之美,人与自然水乳相融的和谐之美。玉树州旅游局供图
崭新玉树,美酒哈达迎八方来宾
我国最大的自然保护区“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被称为“中华水塔”。 三江源地区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200米,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长江水量的25%、黄河水量的49%、澜沧江水量的15%都来自这一地区,被誉为“中华水塔”。这里是中国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天然湿地和生物多样性分布区之一,是我国最主要的水源地和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为有效保护这里的生态系统,日前,中国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玉树州旅游局供图
崭新玉树,美酒哈达迎八方来宾
玉树嘉那嘛呢石城,俗称新寨嘉那嘛呢,由藏传佛教萨迦派结古寺第一世嘉那多德桑秋帕旺,活佛创建的。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石刻嘛呢石堆多达25亿块。根据六字真言字数形成的佛塔为分界,连同经堂转经筒走廊、经幡等等构筑规模宏大的经石城格局,嘛呢石城仍在不断增大扩充,2006年国务院批准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玉树州旅游局供图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玉树
众怒 入侵
10月A股“开门红”:上涨能否持续?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