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国投公司探索资本投资运营新路子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启动组建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作为首批试点企业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公司积极探索资本投资运营发展新模式和新路子,实现了国企的快速裂变和健康发展。

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公司董事长李广庆说:“山东国投作为最早尝试进行股权投资、管理和经营的企业之一,将国有资本投资和实业的产业运作紧密结合,实现了国有资本的快速扩张,为更深入的改革积累了经验。”

据介绍,山东国投公司目前拥有全资、控股和受托管理二级企业20余家,目前投资形成的股权公司共有46家,投资领域涉及银行、保险、资产管理、类金融、信息技术、文化产业、远洋渔业、国际贸易、医药等多个行业。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这家公司建立了规范的治理结构、科学高效的决策机制和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在项目开发、论证决策、资源整合、投后管理、风险管控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凸显,经济效益稳步提升。

据统计,截至2015年8月底,这家公司资产总额379.94亿元,同比增长 18.1%;所有者权益总额158.11亿元,同比增长15.75%;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8.72亿元,同比增长6.87%;利润总额11.81亿元, 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接近一番

李广庆说:“我们追求出资人满意、员工满意、合作者满意、社会满意的发展理念,摆脱过去当婆婆的老模式,更多行使股东权益,更多发挥市场机制、更多调动所属企业的积极性,更多尊重市场的规律去经营国有资本。”

山东国投坚持国有资本的责任和使命,围绕山东重大发展战略和未来新兴战略产业进行布局,追求股权投资的最佳效益和最大限度管控风险,推动控股企业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目前所属全资和控股企业多数经营状况良好,包括原处于亏损状态的山东省资产运营公司、东银投资公司等企业盈利水平也逐年上升,并实现扭亏为盈。

山东国投控股的山东省再担保集团曾经处于微利状态,近两年实现了高速扩张。截至2015年6月末,再担保集团累计再担保业务额超过1258亿元,服务中小微企业20000余家。

控股企业浪潮集团,近年来发展迅速,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服务器和云计算信息服务企业,目前浪潮服务器出货量增速全球第一,位居全球市场排名前五,国际化业务则快速扩张至全球85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 鞠传江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资本
众怒 入侵
10月A股“开门红”:上涨能否持续?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