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在中、东欧举行系列文化活动 加快“齐鲁文化”走出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山东在中、东欧举行系列文化活动 加快“齐鲁文化”走出去

在圣彼得堡市举行山东汉代画像石拓片展-张闻兵 摄影

山东在中、东欧举行系列文化活动 加快“齐鲁文化”走出去

观众在认真观看中国汉代石画像拓片展-张闻兵 摄影

山东在中、东欧举行系列文化活动 加快“齐鲁文化”走出去

俄罗斯人民艺术家、93岁的画家列维金观看汉代石画像拓片展-张闻兵 摄影

山东在中、东欧举行系列文化活动 加快“齐鲁文化”走出去

山东省向波兰雅盖隆大学赠送孔子像-张闻兵 摄影

山东在中、东欧举行系列文化活动 加快“齐鲁文化”走出去

山东省在波兰举行木版年画展-张闻兵 摄影

9月28日至10月7日,山东省在俄罗斯、波兰和罗马尼亚密集开展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拓展在文化、新闻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给当地带来了少见的“中国温度”和山东印记。

出访期间,山东省委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山东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孙守刚率领的山东省文化代表团与俄罗斯通信与大众传媒部、科斯特罗马州政府、圣彼得堡市文化艺术委员会、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波兰马佐舍夫省和罗马尼亚克卢日省政府等地方政府和文化、传媒机构进行了会谈,并签署了部分合作意向。

首次与中国山东同行接触的罗马尼亚克卢日国立电视台台长罗米欧·康提对与山东在新闻、纪录片等方面的合作表现出强烈兴趣。他希望双方尽快开展节目交换、记者交流。他表示如果能来山东,他所选择的第一个拍摄项目将是“中国料理”。

目前,在中、东欧地区的不少国家都办起了孔子学院。在波兰的雅盖隆大学和罗马尼亚的巴比什-波雅依大学,山东代表团应邀为两所大学的孔子学院赠送孔子雕像,这也是孔子塑像首次在波兰和罗马尼亚落成。

山东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孙守刚表示,山东省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故乡,孔子思想不但对中华文明产生深远影响,同时也是世界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希望能够借助海外著名学府促进中华文明、中华文化在更广大地区的传播。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研究儒学、研究孔子是了解中华民族性格和当代中国人精神世界的一个重要途径。要促进中国同中东欧16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首先应该让这一地区人民群众更多地对中国人的民族性格和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我认为,这对于促进其他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都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孙守刚说。

“孔子学院是波兰和中国文化交流的纽带。学生们每次上课路过这里,都会看到孔子雕像,这会一次次地提醒他们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都要保护好自己的传统文化。”雅盖隆大学克拉科夫孔子学院的波方院长汪月霞说。

几天来,山东省还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罗马尼亚克卢日-那波卡市举办的“中国山东汉代画像石拓片展”,在波兰首都华沙举办的“中国山东木版年画展”,都引发了当地观众的浓厚兴趣。

“这些展品说明中国是一个热爱生活、崇尚自然的民族,两千年前中国人就用这样优美的线条和韵律表现生活,非常了不起。” 俄联邦政府“人民艺术家”、93岁的画家列维金对中国山东汉画像石艺术连连称赞。

波兰和罗马尼亚的艺术界人士都认为,这样的艺术展非常少见,他们非常欢迎这样的艺术展,也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去中国、去山东举办一些展览,或者开展音乐、歌剧、文物保护等其它的文化交流活动。

罗马尼亚前教育部长 、外交部长、巴比什-波雅依大学前校长安德烈·马尔格先生表示:“中国不仅在经济上取得了重大发展,在文化层面也发展迅速,所以我们需要更好地了解中国,只有相互了解,才会为双方合作带来更多机会。”

此次活动是继去年山东在波兰、匈牙利等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之后,再次走进中东欧国家。作为文化大省,近年来,山东坚持推动“齐鲁文化”走出去,每年策划一批在海外展览的主题项目,打造了包括孔子文化、汉代文化、古代佛像、绘画、书法等一批深受欢迎的海外展览项目。(记者 王倩)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文化 展览
众怒 入侵
10月A股“开门红”:上涨能否持续?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