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郴州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促转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郴州是国家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湖南对接粤港澳的“南大门”。“十二五”以来,郴州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勇于先行先试,积极实施承接产业转移“四千工程”,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全市GDP、财政总收入迈入湖南第一方阵。

外资大项目相继落地

9月28日,郴州高新区台湾工业园的炬神电子厂房内,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赶制订单产品。这里生产的数字电视机顶盒内移动电源,远销印度、泰国等亚洲国家和十多个非洲国家。同时,炬神电子也是四川长虹、富士康、海信等国内近十家知名企业的电源供应商,在业内享有一定知名度。

2011年9月开园的郴州台湾工业园是台资企业在郴投资的桥头堡,目前已有台达电子、炬神电子、东元电机等10多家台资企业落户。其中,台达电子是全球最大的交换式电源供应器制造商。

成功引入台商工业园,只是郴州招商引资成果的一个缩影。据统计,郴州利用外资总量由2011年的6.28亿美元增长到2014年的11.77亿美元,年均增长21.8%,始终位居全省第二位。

郴州先后引进了华磊光电、格兰博等新兴产业项目,上海中昆、富士产业园等总部型项目,台达电子、远大住工等战略投资者,引资结构逐年转向高科技项目和重大项目。

外贸对GDP增长贡献率达26.52%

“十二五”以来,郴州以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加工贸易为着力点,加力落实对外贸易政策,培育指导服务重大外贸企业,积极实施“破零倍增”工程,大力推进“两平台一基地”建立,外贸总额大幅增长。

据统计,郴州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由2011年全省第五位的15.5亿美元到2014年跃居全省第二位的45.6亿美元,增长2.9倍。其中,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由2011年全省第二位的4.6亿美元到2014年跃居为全省第一位的32.1亿美元,增长6.98倍。

郴州对外贸易位列全省第一方阵,进出口总额连续3年稳居全省第二位,其中加工贸易连续3年稳居全省第一位。

截至2014年,郴州已有外贸进出口业绩企业118家,与全球137个国家和地区有进出口贸易往来,全市对外贸易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26.52%,对外开放度达19.21%,高于全省10.59个百分点。

着力区域合作,积极承接沿海产业

近年来,郴州积极参加“港洽周”、“广交会”等系列活动,取得了较大成效。2011年-2015年,郴州在深圳、“港洽周”、“沪洽周”等举办的重大招商活动期间,共签约项目178个,签约金额2179亿元。

截至2014年底,郴州在“港洽周”签约11个外资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10个,其中6个项目已投产。在“港洽周”期间,代表团先后拜访考察了高盛(亚洲)、香港上实集团、香港物流协会、香港工业总会等重要团体,进一步加强了郴州对港经贸合作。

与此同时,郴州抢抓国家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的重大历史机遇,积极推进承接产业转移“四千工程”,目前共启动示范区建设一、二、三批重大项目91个,总投资额822.36亿元。

下阶段,郴州还计划与韶关、清远两市接壤的宜章、汝城、临武三县接壤地区开展湘粤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目前已拟定了相关方案。

郴州市商务局加工贸易科科长唐晓波表示,郴州将加快外贸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大对电子信息等产业的扶持力度,形成外贸出口新的增长点。

据了解,目前郴州正在制订招商引资“四年行动计划”,将坚持以产业招商和重大项目为抓手,突出战略新兴产业招商,重点围绕新材料、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招商,构建优势产业体系。

未来几年,郴州将重点突出抓好湘粤产业合作示范园、红三角旅游经济圈、湘粤边界区域交通物流网建设,外向型经济有望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郴州 发展 经济
众怒 入侵
10月A股“开门红”:上涨能否持续?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