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郑州航院南狮队成立 为传承传统文化队员每晚马步加越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郑州航院南狮队成立 为传承传统文化队员每晚马步加越野

郑州航院副院长贺金社为南狮点睛

郑州航院南狮队成立 为传承传统文化队员每晚马步加越野

日前,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举办舞狮队成立暨双狮点睛仪式,拉开了该校舞狮活动的历史序幕,该校副院长贺金社为南狮点睛。据了解,这是目前河南省高校组建为数不多的“南狮”队之一。

整个点睛仪式分为:喝酒壮胆、梳毛点睛、吐幅利是。点睛后的舞狮,生气勃勃,表演了各种高难度动作:出洞—下山—过桥—饮水—醉睡—醉醒—上山—采青—旺场。狮子采青更添精彩,麒麟步、转换步、狮子前扑、坐蹲、跳跃、奔跑、鞠躬……他们辗转腾挪,尽显传统舞狮风采。表演结束,队员们拿下狮头,汗水早已浸透了他们的衣襟。大家虽然喘着粗气,却丝毫掩饰不了内心的兴奋。队员刘贺说,“彩排时,我曾对这高难度、高强度的表演畏惧过,但它并没有把我们吓住,与兄弟们一起流过汗,流过泪,渐渐的我们凝聚并积累了牢固的友情和舞狮技能。”

据悉,该校舞狮队的负责人谢国辉来自福建宁德,同时还是学校武术协会主席的他自幼习武,耳濡目染学过一些南狮技法,上大学后,他发现北方几乎没有南狮,便萌发了创立舞狮队的想法。

在得到学校的支持后,谢国辉便积极着手策划,组织起一支八人舞狮队,包括三头南狮,一头北狮。谢国辉说,暑假期间,回到福建他几乎天天琢磨舞狮的动作,并时常向当地老师傅虚心请教。开学后,他早早来到学校,集合队员就开始训练。

据悉,南狮又称醒狮,传统上,南狮狮头有刘备、关羽、张飞之分。红色为关公狮,代表忠义、胜利、财富;黄色为刘备狮,代表泽被苍生、仁义及皇家贵气;黑色为张飞狮,代表霸气、勇猛。黑色戾气略重,常用作踢馆,此次舞狮表演为红黄二色,喜庆之极!

“除了我之外,大家都是第一次接触舞狮,开始时,我们只能做一些基本练习,进度很慢。”谢国辉说,当时新生还在军训,我们只能在中午和晚上抽出一点时间到足球场或体育馆练习。”由于南狮舞动时注重马步,每天除了舞狮训练,队员们也会在其余时间在宿舍等地方练习马步。

“舞狮文化距今已经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并经国务院批准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小时候还能经常看到舞狮舞龙,现在很难见到了。”郑州航院体教部副主任王广明说,舞狮文化若能在现代化校园里面扎根,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认识、热爱并加入其中,也将极大地推动一些传统技艺在年轻人中的传承。

舞狮不仅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为了提高体能,队员们每天晚上都会进行5公里的环校长跑。谢国辉说,舞狮所承载的舞狮文化意义更大,“无论有多少困难,我们都要走下去,一定要让这支舞狮队继承传统,一定要将舞狮文化发扬光大。”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舞狮 文化
众怒 入侵
10月A股“开门红”:上涨能否持续?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