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汝州市秸秆利用变一把火为一把钱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记者从汝州市委宣传部获悉,以前百无一用的玉米秸秆,如今在河南汝州市的田间地头却成了农民朋友争相抢运的“香饽饽”。当下的汝州大地,到处是养殖户奔赴大田,抢收秸秆的景象,昔日无用的秸秆正在实现华丽转身,农民富了、乐了……

10月9日,在汝州市骑岭乡山王肉牛养殖场看到,一辆辆满载新鲜玉米秸秆的运输车,正在依次排队卸车。该场大型青贮池旁,刚刚打碎的玉米秸秆堆积如山,一旁3台秸秆粉碎机正在高速运转,秸秆碎片飞泻如瀑……

在一台机器前,该乡王堂村村民王现平正在不停地向加工机械传送带上放玉米秸秆,他一边忙活一边笑着说:“这秸秆我们一亩地可以卖80到100元,种了大半辈子庄稼,没有想到玉米秸秆也能赚钱了。现在,就是让俺烧,俺还不舍得呢!”

“我们这个奶牛场全年可收购玉米秸秆3万多吨,按每亩1.5吨玉米秸秆计算,可消化掉2万亩玉米秸秆,并为农民带来3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同时公司每年可为伊利集团、花花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优质鲜奶4万多吨,实现年产值4千多万元。”在汝州市纸坊镇,思源奶业有限公司杨作兵如此说。

在汝州市米庙镇,得知附近养殖场都在进行玉米秸秆青贮,不少农民慧眼识“财”,瞧出了这一商机,做起了运送秸秆的买卖,赚起了农忙中的“外快”。在该镇郭林山庄村的田间地头,一辆青色的玉米青贮机正在玉米地里来回穿梭,不一会四行玉米齐刷刷地“喂入”机器口中,秸秆随后被粉粹,均匀抛在随行四轮车车厢里。

正在地里忙活着的村民于留延和许晓盼说,三秋时期,由于他们有车、有设备,就做起了秸秆回收的生意。这样既方便了群众,保护了环境,还可以从中赚钱。于是,他们5个人成立了一个小组,专门从事秸秆回收生意。平时,他们帮村民以每亩10元钱的价格清理秸秆,然后再转卖给附近的养殖厂。

于留延算了一笔账,他们一天可以回收30吨左右的秸秆,每吨可以赚120元,每日回收秸秆就可以赚4000余元。他说,过去农民收完玉米后,除少量秸秆留用,剩下的都放火烧了,污染空气不说,地烧得也不像地,开春还得接着整地,要用大耙耧三四遍。如今将秸秆卖给他的农民,收完玉米就不用管了,省人、省工、省心。现在,在汝州市有不少像于留延这样的玉米秸秆“经纪人”。

“俺喂了5头牛,一到冬天就得为牛草发愁,现在趁机多储备点玉米秸秆,上冬后这群牲畜才不会挨饿。”当天下午,在汝州市焦村乡东沟村5组张福德地里,他一边往三轮车上装玉米秸秆,一边说。为了给牛备足过冬饲料,秋收一开始,他就在同村村民地里拉秸秆,每天要拉上五六车,一星期下来,他拉的玉米秸秆就差不多够自家牛一年的草料了。

“这些秸秆在别人眼里可能都是废物,在俺这里可是宝贝,一年四季,这些秸秆都是俺喂牛的主要饲料。”正忙着帮村民清理玉米秸秆的汝州市大峪镇杨窑村村民秦根亮说。据了解,在大峪镇像这样养牛、养羊的村民很多,每年他们都会把村民们不要的麦秸秆、玉米秸秆用车拉回家,贮藏起来作为牛、羊的饲料。这些不起眼的秸秆省去了一大笔购买牛、羊饲料的费用。

近年来,汝州市在推行秸秆还田的基础上,依托龙头畜牧企业,大力开展牛、羊养殖场户修建青贮池,青贮玉米秸秆等工作,带动秸秆综合利用,让当地老百姓地里多年来“一把火”的秸秆变成了“一把钱”,保护了环境,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找到了一条比较好发展之路。

目前,汝州市各类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户达到3250家之多,规模养殖占养殖总量82%以上,畜牧业产业化集群发展初具规模。利用龙头企业对秸秆氨化青贮,不仅节约了大量精饲料,减轻了人畜争粮的矛盾,增加了养殖场的经济效益,还能利用大量秸秆实现过腹还田,让当地的老百姓发了财,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汝州 秸秆
众怒 入侵
10月A股“开门红”:上涨能否持续?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